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退役士兵培训新体系

退役士兵培训新体系

2017-09-11

泸县退役士兵培训践行兴学惠民办学宗旨,以优质办学资源作为支撑,着力打造退役士兵培训品牌。

一、培训成体系

泸县退役士兵培训工作形成了一套科学完备的体系,即“四个一”工程:依托一个平台,开发一套教材,建设一支队伍,深化一种机制。

依托一个平台   泸县退役士兵培训工作依托“国重”学校这一成熟的办学平台展开,从课时设置、场地选取、教师配备、作息安排等环节均有一套“国重标准”做保障,保证了泸县退役士兵培训工作质量。

开发一套教材   泸县退役士兵培训做得早,是占了“先机”,如何把“先机”转化成“优势”,泸县在教材开发上做足文章。两所中职学校精选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企业优秀骨干组成教材开发精英团队,结合退役士兵文化基础、培训实际、后续发展要求,开发了砌筑抹灰工、建筑测量、建筑制图、机械加工等实用性退役士兵培训专用教材,开创退役士兵培训教材开发先河。

建设一支队伍  开展退役士兵培训工作,教师队伍建设是关键。泸县将退役士兵培训师资建设纳入学校队伍建设整体规划,“研、培”结合,先行先试,建立了退役士兵培训师资长效建设机制。退役士兵培训师资有7位骨干教师,3名学科带头人,8名优秀青年岗位能手,1名教师推荐参加黄炎培杰出教师评选。

深化一种机制 建章立制,为退役士兵培训工作建立制度保障。深入实施“一把手工程”,建立由校长亲自挂帅的一整套工作机制,由培训处、教务处、实训中心、后勤处、就业处、党政办、团委等部门科学联动,高效运转。全面落实退役士兵培训惠民政策,从政策宣传、专业设置、师资安排、课程管理、考核鉴定、证件办理、食宿管理、党团活动、实习实训、推荐就业、跟踪管理等均纳入长效机制建设。对相关参与人员进行立体式考核评价,考核结果与评优晋级挂钩。

二、专业有优势

泸县现有五大类八个精品专业,其中建筑工程与施工、计算机应用是国示建设、四川省重点专业,机械加工技术是国示建设、泸州市重点专业。从产业结构和人才需求出发,学校选择实用性高、适应性强、后续发展好的专业、项目开展培训,确立了工程测量、识图与绘图、建筑CAD、机械加工与维修、电工焊接、计算机应用等六个技能培训专项,大力推行模块教学法、项目教学法、行动领域教学法等先进模式,满足学员不同层次需求。

三、就业有支撑

泸县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就业服务网络,学校将退役士兵培训作为就业网络重要的一环,以校企合作为支撑,建立了“培训——就业——跟踪——反馈”机制,畅通学校、企业沟通渠道,发挥退役士兵优势,打造特色。

学校与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精确模具有限公司、四川邦立减速机械有限公司、泸州众大科技液压件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等近百家知名优质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开展200多次企业调研活动,举办退役士兵培训专场双选会近100场,签订校企合作订单培养10个,联系就业岗位上千个,收集相关企业问卷调查3000多份。

四、创业有保障

泸县建校、泸州电子是四川省“SYB创业培训定点机构”,学校将退役士兵培训与“SYB创业”培训对接,开拓创业思维,引领自主创业,是泸县退役士兵培训的显著特色。

开展常态化的三个月短期培训,经过技能鉴定,发放工种证书。为提高退役士兵创业竞争力,学校还对退役士兵开设了学历教育。经过两年在校学习,一年顶岗实习,均获得中专文凭,并考取工种证和岗位证书。80%以上退役士兵还参加成人高考,获取大专文凭。短训变长训,中专变大专,增强退役士兵培训创业竞争力,成为泸县退役士兵培训的又一大特色。

五、成才有典型

泸县在退役士兵中建立党支部1个,团支部3个,坚持正面引导,在党、团支部的带动下,退役士兵退伍不退色,以高度的热情参加培训和学校管理。

学校建立了“退役士兵俱乐部”,退役士兵主动承担军训、国旗队训练、运动会入场式训练、内务整理、技能竞赛、校园治安巡查等工作,退役士兵在参与学校管理的过程中能力得到了升华和提高,成为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近年来,退役士兵实现了创业、就业率100%,生源遍及周边近20个区县,经过泸县培训、学历提升的退役士兵就业持续走俏,成为了企业的“抢手货”。

退役士兵培训后自主创业,涌现了一批先进、成才典型。邓先建、陈林平、刘洋、杨福友、肖磊等相继被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泸州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录取;邓先见参加全国中职生文明风采大赛获得全国一等奖;来自泸县太伏镇照南山村3社(中国人民解放军68315部队退役士兵)关华桂,在贵州省威信华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工作,现已成为公司管理骨干;2010年退役士兵张建经过SYB创业培训自主创业,到河南开封市开办建筑材料检测公司,现资产近百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