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泸县宋代石刻博物馆·屈氏庄园博物馆集中开馆

泸县宋代石刻博物馆·屈氏庄园博物馆集中开馆

2018-01-18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1月17日,正值泸县“两会”隆重召开之际,泸县宋代石刻博物馆·屈氏庄园博物馆迎来集中开馆的重要时刻。泸县县委书记薛学深,县委副书记、县长肖刚,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颜习林,县政协主席李镇携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四大班子及县法院、检察院、人武部全体在家县领导莅临博物馆参观指导,并为宋代石刻博物馆和屈氏庄园博物馆揭幕。

833f9c39ff59413780a03cc3665d963b.jpg

2dff166255dc492996e79f6aab6309df.jpg

    上午11时许,薛学深、肖刚等一行来到屈氏庄园博物馆,听取博物馆建设情况介绍,为博物馆揭幕。屈氏庄园博物馆依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屈氏庄园修建,总投资800余万元,2016年完成文物本体保护修缮,2017年完成展陈工程。屈氏庄园位于中国传统村落——泸县方洞镇石牌坊村,是四川省第二大民居建筑。屈氏庄园始建于清道光年间,由前清州知府知事屈应选选址建造。民国初期(1912年-1916年)有屈应选之孙屈恒升对庄园进行扩建。经过几代人的经营,屈氏庄园占地30亩,碉楼4座,内外围墙三层。庄园内有大小花厅、天井48个,房间180间。庄园内设有戏台、佛堂、金银库、凤凰井(原名荷花井)、内花园、外花园、前花园、水池、凉亭、钓鱼台、网球场、跑马场等,庄园整体布局分为前、内、后花园三部分,酷似一艘大船,寓意一帆风顺。屈氏庄园具有南北兼融、中西合璧的恢弘气势,展现了多元化的中国建筑文化特色。

07f8fb2f8b9c4e2f8fabfd959f8410a2.jpg

    参观中,薛学深、肖刚等每到一处,都仔细询问建筑特色、房屋用途、文物展陈等情况,解说人员一一解答。在庄园前厅的水池前,薛学深、肖刚在水池内倒入生龙活虎的金鱼数十条,寓意四季平安、年年有余。在庄园戏楼前,薛学深、肖刚等驻足观看戏台上的文艺表演,并饶有兴致的喝起了“盖碗茶”,祈福泸县文化薪火相传、繁荣昌盛。在屈氏庄园旁的民俗博物馆,薛学深、肖刚等详细了解了民间文物收藏家朱永兴的事迹,当得知屈氏庄园博物馆展陈文物大多由朱永兴同志收集而来,薛学深十分感慨,对朱永兴同志为屈氏庄园博物馆展陈所作出的巨大贡献深表谢意和敬意。在博物馆监控室,薛学深强调,屈氏庄园博物馆建设投入了巨大的财力、人力,凝聚了大量干部群众的心血,相关单位务必要加强博物馆安全保卫,严防雷电、火灾、盗窃等事故,防止文物损毁。

    中午12时许,薛学深、肖刚等一行又来到宋代石刻博物馆,听取博物馆建设情况介绍,为博物馆揭幕。泸县宋代石刻博物馆源于2002年震惊全国的泸县宋墓考古发掘,2003年,泸县县委常委会作出修建宋代石刻博物馆的决定。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宋代石刻博物馆于2014年正式破土动工,2015年主体工程建成,2016年县委常委会决定投入资金4000万元用于博物馆展陈。宋代石刻博物馆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展陈面积5000平方米,展陈工程分为两期,由广东省集美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对展陈一期工程实施设计、施工一体化建设。展馆分四层,一楼为石刻主展区,二楼为龙桥文化、龙舞展区,负一楼为临展区和4D影院,负二楼为库房。博物馆此次展陈工程选取了我县500余件国家级珍贵石刻中的300件,主要呈现“石刻惊现”、“雕梁画柱”、“梦回南宋”、“铁血神臂”等重大历史景象,充分展示石刻文化、南宋文化,构成了气势恢弘的石刻版《清明上和图》,将是西南唯一、全国独特的特色专题博物馆,是四川文化新名片,泸县文化旅游新亮点。

a778772ba03b4c73ad613cf3ffaae64a.jpg

0f7b4cec7fa14a4fad739a23c8052844.jpg

    参观中,薛学深、肖刚等一行逐一察看了“石刻惊现”、“雕梁画柱”、“梦回南宋”、“铁血神臂”四个部分文物展陈情况,不时驻足询问。在博物馆多媒体展示系统前,薛学深强调,要加强文物展陈与现代科技手段的融合,多形式、多角度展示泸县丰富的文化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将泸县文化全方位呈现给广大群众和外来游客。

    县委办、县文体新广(旅游)局相关负责同志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