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改善中职生就业现状的对策

改善中职生就业现状的对策

2017-11-29

改善中职生就业现状的对策

作为中职学校应冷静面对中职生的就业现状,扎实开展就业教育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帮助学生科学规划职业生涯,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就业观,提高就业质量。具体来说,笔者认为应该帮助中职生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就业准备:

1.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努力学好专业课

要使中职生能在当今竞争激烈的人才市场与众多的大专生、本科生竞争,就必须突出中技生的特点,既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又要有熟练的操作技能。中职生必须学好本专业的课程,熟练掌握操作技能,有条件的要考取本专业的职业资格证书,并根据自己的需要,考取其他专业上岗证,掌握多门技术,为将来就业创造更多条件。

2.正确定位自己,转变择业观念

从入学第一天起,中职生就应该给自己准确定位:中职生是技能型人才而非高学历人才。广大的中专生应该明白:自己的文化知识不比高中生好,专业水平不比职高生强,劳动技能不比技校生多。中专生的特长是综合能力、独立处事能力和理解创造能力较强。因此,切忌择业过于理想化。

3.注重个人素养的培养

中职生就业,需要一技之长,但更需要个人素养,如纪律观念、合作观念、责任意识、诚信意识、吃苦精神、创新意识、礼仪举止等。一个中职生能否受用人单位欢迎,能否受同事欢迎,能否得到提升加薪,除了专业技能之外关键在于是否具备这些个人素养。

4.学会处理社会人际关系

要重视人际交往,懂得与人团结合作。现代社会的发展注重人与人之间的合作,讲究团队精神,要以全局为重,处事要考虑到别人。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学会宽容与忍耐,摒弃自私自利与霸气。在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方面,应采取谦和、谦让的态度,消除偏激,避免将矛盾激化。要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学会尊重别人,讲究礼仪,从小事做起养成文明交往的良好习惯。

中职生不要妄自尊大,但更不能妄自菲薄。现在正是中小企业、个人私营企业发展的黄金时期,是青年创业的黄金时期。中职生有实用技术、有市场意识、有务实踏实的精神,完全具备自主创业的条件。在国家大力推行职业教育的大前提下,相信中职生今后的就业形势会更好,职业生涯之路也会更宽广。

  〔撰稿:梁菊玲  审核:翟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