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孟州 > 孟州概况

孟州概况

2018-05-16

 


孟州市位于河南省西北部,总面积541.6平方公里,人口40万,是唐宋八大家之首韩愈的故里。近年来,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全力推动工业、城市、农业、民生齐头并进、协调发展。2017年,孟州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29.7亿元,增长7.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7亿元,增长8.8%;固定资产投资387.6亿元,增长12.8%;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9340元、16975元,增长8.8%9%2018年元至七月份,孟州市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120.7亿元,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67亿元,增长6.9%。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先进市”“中国金融生态市”“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中国中小城市区域带动能力百强”等荣誉。


工业经济蓬勃发展。产业集聚区规划面积29.6平方公里,入驻规模以上企业13家,形成了装备制造、皮革制造、生物化工三大主导产业,培育了保税经济、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三大新兴产业,先后5次跻身全省前十,2017年成功晋级三星级。装备制造产业,以中原内配为龙头,吸纳集聚英国GKN、德国莱茵金属、天能集团、御捷集团、中国嘉陵等50余家关联企业,主导产品涵盖气缸套、活塞、活塞环、轴瓦、三轮摩托车等几十个品种,是世界最大的发动机气缸套生产基地。皮革制造产业,以隆丰公司为龙头,吸纳集聚近200家关联企业,主导产品包括服装革及其制品、雪地靴、汽车靠背坐垫、皮艺制品、高档箱包等,覆盖整个毛皮加工产业链条,主要出口欧美20多个发达国家,是世界最大的羊剪绒及皮革制造基地。生物化工产业,以广济药业为龙头,吸纳集聚金山化工、华兴生物、豫农生物、康达尔等40余家关联企业,主导产品涵盖核黄素、阿斯巴甜、色氨酸、氯化铵等,是世界最大的核黄素制造基地。


科技创新引领支撑。80%以上的企业建立了研发机构,拥有1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家院士工作站、6家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2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7家海外研发中心、1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河南省创新型龙头企业、6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家科技小巨人企业,5家企业牢牢掌握行业话语权,专利申请量持续位居全省前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龙头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科技成果评价等指标位居焦作市首位。


对外开放全省领先。拥有全省第二家国家级B型保税物流中心和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第三家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是豫西北地区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大通关平台。全市拥有自营进出口企业近400家,与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合作关系,与英国GKN、德国莱茵金属、嘉陵集团、天能集团等世界知名企业实现了合资合作,进出口总额连续多年居河南省对外开放重点县市第一位,连续14年被评为河南省对外开放先进单位。


城乡建设步伐加快。孟州是河南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首批试点市,正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实施了环城水系、环城道路连通工程,黄河公路大桥开工建设,焦济洛城际铁路孟州设站、市政广场、韩愈主题公园等十大基础设施稳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全市农村四分之一开展了“四改两治”,三分之一用上了城市自来水,二分之一通上了天然气,乡村客运实现了全覆盖,老家莫沟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粮食生产能力稳步提升,是焦作市唯一的全国小麦绿色高产高效创建试点市。农业结构更加合理,经济作物和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种植面积分别突破18万亩和25万亩。新型经营主体不断壮大,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分别达到64家和526家。农业产业化进程明显加快,打造了5大类9个农业产业化集群,培育了23家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8%,现代农业发展步伐持续加快。


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全面落实粮食直补、居民医保、两免一补等惠民政策,为全市60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为80岁以上老人发放敬老补贴,在全省率先实施了高中阶段全免费教育,实施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家书屋等工程,探索组建了城乡医疗联合体,建成了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更多群众享受到了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