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米脂县借助航天育种技术选育谷子新品种第二代地面选育工作全面开...

米脂县借助航天育种技术选育谷子新品种第二代地面选育工作全面开启

2021-05-29

2020年5月8日,经过3年优选出的“米谷1号”“米谷2号”谷子品种,搭乘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历经3天的太空遨游返回地球,6月14日,技术部门完成了地面选育工作第一代单粒播种,米脂小米进入“航天育种时代”。2020年10月,专家团队对实验田谷穗进行了单穗收获和考种、备种,并发现第一代实验田大部分谷穗硕大、颗粒饱满。

近日,为了打好种业翻身仗,保护种质资源,米脂县农业农村综合技术推广站,抓住有利墒情,及时完成了航天育种地面选育“米谷1号”、“米谷2号”第二代单穗单行播种工作。总计完成1800份育种材料播种工作,总占地面积30亩,预计初步筛选出具有目标性状高代材料 10-20份。同时,为了安排好明年第三代育种工作,实现轮作倒茬,在预留的土地上,安排了玉米,马铃薯,绿豆试验示范。

截至目前,完成了玉米增密度试验、地膜玉米增密度示范、玉米肥效利用率试验、45个谷子新品种展示、谷子肥效试验、11个谷子品种对比试验以及地膜谷子、绿豆示范等。    

航天育种品种选育目标任务:力争通过三至五年时间,获得遗传性状稳定的优良突变系,进行品系鉴定,区域试验,最终选育出1-2个优质、高产、抗病、抗倒伏、中矮杆的谷子新品系,进行品种登记及示范、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