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红星职专积极开展世界技能日宣传活动

红星职专积极开展世界技能日宣传活动

2019-09-10

       根据省人社厅《关于开展2019年世界技能日宣传活动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红星职专在上级有关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通过线上线下宣传、技能短期培训、参加技能竞赛等活动积极开展技能扶贫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
       一、开展形式多样的世界技能日宣传工作 
       每年的7月15日为“世界青年技能日”,2019年的主题是“技能扶贫”。学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学校的宣传平台,如校内LED宣传栏,校园网站、公众号等开展“世界青年技能日”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技能人才培养和技能扶贫工作成就,鼓励更多青年走上技能成才之路,靠技能创业立业,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营造培育技能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开展丰富多彩的对外技能短期培训活动
       红星职专成立职工培训活动领导机构,创建红星技能培训基地,发挥职校设施、设备和专业教师人才优势,充分挖掘、盘活校内外资源,依托国家级烹饪实训基地、泉州市南安中小学生生活实践基地、南安市旅游人才培训基地、大中专生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基地,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技能培训和承办现退役军人教育培训等工作,为当地经济发展、双拥和技能扶贫等工作提供技术服务并取得良好效果。
       为帮助驻泉部队提高炊事人员的业务技能,满足部队官兵生活需求,培养军地两用人才,进一步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激发人民群众爱国拥军的热情,促进“双拥”工作的深入开展,红星职专充分利用学校优质师资,开展拥军系列短期培训、技能鉴定考核活动。陆续与泉州市支前办、73141部队、91718部队等合作开展等级厨师短期培训班,送教下部队,为部队人才培养和部队士兵转业发展提供技术指导做贡献。2009年至今已连续为部队培训十八期,学员共计892人。其中,有839人顺利考取等级厨师证书,获证率高达94.1%。良好的培训效果得到上级主管部门和部队领导的高度肯定和赞扬。
       三、组织参加各级各类校外学生技能比赛

      2019年度,红星职专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选派85人次学生参加12项大赛20个小项目的比赛角逐并有67人次获奖,获奖率达78.8%。较高的获奖率得力于指导老师选人的独到之处。参赛选手除需要稳定的心理素质、较高的技能基础以外,家庭情况、思想品德、职业素养等也是重要的参考依据。参赛选手中不少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同学,通过比赛,既提高了个人的技能水平、增长个人见识和视野,又为其后期职业规范与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例如17烹饪3班郑雅兰同学,家境贫寒的她寄希望通过学习技能来改变家庭现状。连续代表泉州市参加2018-2019年两届市省两级烹饪专业学生技能竞赛并分获省二三等奖。根据学校定岗实习有关规定,参加省级以上竞赛获奖者,参加实习可免去试用期,并可获得优先选择实习岗位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