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宁晋 > 巧端曹伍疃炮楼

巧端曹伍疃炮楼

2018-05-07

    1943年,为了配合我军对日寇的大反攻,我县大队决定扫清外围,把在县内影响大的一些炮楼一一端掉,为大部队运动扫清障碍。曹伍町炮楼处在宁晋赵县之间,占有重要的地理位置。这楼上住有铁杆汉奸苏拴羊,这家伙死心踏地卖身投靠日寇。经常为日本住宁晋队长佐佐木送情报,暗害我抗日战士。县大队几次想端掉这岗楼都没有成功。这岗楼修得坚固,有很深的护城河,周围庄稼都被砍掉,一片开阔地,无法接近岗楼。再加上苏拴羊防范特别严,吊桥轻易不开,故几次都不得手。为此事可愁坏了县大队二小队的队长李书根,尽管他智勇双全,几次偷袭都没有成功。李书根召集小队战士认真分析了地理位置,大家终于想出了一个办法。

 

    秋后的一天,天刚蒙蒙亮,在岗楼的两边走来了两个人,一个推着车,一个担着担儿。刚走到岗楼边上,两人相撞,担担的把推车的瓦盆撞坏了,碎片落了满地,两人吵了起来。


    越吵越凶,竟打了起来。推车的是个彪形大汉,担担的是个瘦高条儿。推车的把担担的打倒在地,担担的大声呼救,推车的一步不让。担担的爬到吊桥边大声求救,推车的骑在担担的身上用力打。站岗的卫兵见俩人打得很凶,便大声斥责,担担的哭着喊到:“老总救救我吧,我担里的几匹布都给了你,我身上还有一百块钱全都给了你。”站岗的伪军一见有利可图,知道又是个敲诈的机会,便放下吊桥。他俩刚走到二人身边,只见两人一跃而起,飞身上前,用枪顶往了两个伪军。一个伪军刚想呼喊,被推车的一脚踢倒,毛巾早掖到了嘴里。随着一声口哨,四面埋伏的小队战士纷纷冲进岗楼。“缴枪不杀!”“赶快投降!”喊声大震。几十个伪军还在睡梦中,一见神兵天降,纷纷举手投降。

 

    二层楼上铁杆汉奸苏拴羊听到喊声,知道不妙,衣服没穿好,举起盒子枪冲了下来。刚下第二层就被推车的一脚踢倒,枪也飞了,刚想往起爬,一下子过来了四五个队员,几双脚踩住了他,随后捆了起来。当县城的敌人知道消息时,小队战士早撤向安全地带了。

 

    原来推车的和担担的是县大队二小队李书根和队员王小黑化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