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构建智农网格体系 园区智慧农业搭上互联网+

构建智农网格体系 园区智慧农业搭上互联网+

2018-08-22

    九河园区以推动智慧农业为抓手,走搭建平台、打造中心、专家支撑的道路,以构建智农网格体系,带动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最终目的。

    搭建平台,智慧云服务农业发展。九河智慧云服务平台项目总投资1920万元,撬动社会资金1500余万元,平台包括环境监测分析系统、产品质量追溯、农情服务、特色农业、技术推广、电商平台、科技服务等七大系统,囊括了农情服务、技术推广、专家服务、科技服务、农产品销售、产品追溯等信息发布功能及管理。

    打造中心,智慧促进农产品推广。宁晋县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由园区企业承建,坐落于园区核心区内,中心集农产品展示、线下销售、物联网线上销售于一体,总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可容纳宁晋县全县农副产品展示展销,并辐射周边多个县市。

    专家支撑,打通职农富农惠农最后一里路。园区与中国农科院、河北省农科院河北农大等多家国内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搭建科技引进推广桥梁。园区建有专家工作中心,为专家提供科研、食宿等配套保障。河北农科院成果转化基地、河北农大专家工作服务站、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等基地落户园区,并向河北农大博士生导师谷俊涛等11名博导、教授颁发技术顾问聘书。同时,引导企业自建研发中心等多层次的技术保障体系,引进各类技术人才302人

    下一步,园区将组建2个主导产业技术服务专家组。依托集农业科技问询、远程教学、远程服务等于一体的农业科技信息服务网络,重点构建基于移动互联的农技推广服务云平台、微信服务平台、“12316”三农服务热线职农服务培训网络体系加快培育经营性农技服务组织,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开展专业性服务,开展政府购买科技服务试点。大力推行“专家组+农业技术人员+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户”的技术服务模式。大力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允许专业技术人员以技术入股、有偿服务等方式,为经营者提供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