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院校风采 > 宁晋县工笔画艺术学校

宁晋县工笔画艺术学校

2018-08-23

    河北宁晋工笔画艺术学校是全国唯一一所免费培养工笔画人才的国办艺术院校,河北省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示范基地,河北省中职学校特色专业,河北省工笔画产业人才培养基地,中国成人教育品牌学校,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工笔画教学实践基地。


一、学校概况

    学校创办于2009年春,投资近400万元建成高标准工笔画教学楼,建有16个画室,能容纳师生500多人,教学设施完善,教学设备齐全。学校面向全国招生,现有在校生446人,生源来自内蒙古、黑龙江、吉林、北京、辽宁、甘肃、山西、山东、河南、安徽、浙江等十几个省市,残疾学生40多名。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专业教师郑增科系邢台市美协主席、工笔画学会会长,全国知名画家;特聘画家刘振波系人民大学画院客座教授、宁晋美协主席;专业带头人杨欣勇、张利涛、张海蔚、杨志辉老师系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焦松梅、李彩红、焦献英、王丽、任建红、张海燕、刘英桃、高永翠等骨干专业教师为河北省美协会员,均系宁晋工笔画的领军人物。

二、办学模式与教学改革

     学校实行研、教、产、销一体化的办学模式。学校牵头、行业企业与高校共同参与成立了工笔画发展研究中心,引领宁晋工笔画的研究与创作,提升了办学层次和品质。学校还设有工笔画院和宁晋燕廮销售公司,为学生提供实习和实训基地,承办和参加各类画展,吸收优秀毕业生就业。

构建了“教产结合”的课程体系。在学校课程安排上,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和大胆的改革,学生边学文化课,边在校内画院实习。经过三年的工笔画学习,学生都能以娴熟的技艺走上社会。         

    学校与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联办本科教育,聘请师大美术学院教师来我校授课,定期举办讲座,被河北师大美术与设计学院确定为工笔画教学实习基地。

 

学校充分利用“河北省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示范基地”的优势,认真组织社会培训,学校派专业骨干教师为从事工笔画制作的残疾人员免费培训,组织教师定期深入特教学校、教堂孤儿院等残疾人聚集的场所,为残疾人员上课,传授绘画知识,培训绘画技法,训练绘画技能,发现闪光点,培养自信心。


    学校每年举办工笔画展以赛促训,增强竞争意识,充分展示自我。近年来,我校在各种比赛中成绩喜人。学生作品在省市级技能大赛中获奖16项,国家级5项、省级5项、市级6项。在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技能作品展洽会上,学生作品获团体一等奖。


三、成果与成效

   (一)扩大影响、带动周边、辐射全国。

    学校积极发挥师资优势、资源优势,广泛开展社会培训,先后为宁晋特教中心、黎明康复中心、唐邱孤儿院提供技术培训,累计派7名专业教师支教。发挥宁晋县工笔画发展研究中心优势,与行业、企业共同探讨工笔画产业的发展。邀请国内知名画家组织开展了宁晋(邢台)工笔画高级培训班,为行业企业学校搭建了合作交流的平台。

 

   (二)近年来,我校在扶残助教成绩喜人。残疾学生作品在省市级技能大赛中获奖16项,在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技能作品展洽会上,学生作品获团体一等奖。国家教育部副部长鲁昕亲自看望我校残疾学生,并对学校发展给予高度评价。随着国家对职业技术教育,特别是对残疾人职业技术教育的更加重视,以及企业对员工诚实守信要求不断提升,这种新的形势为学校特殊教育带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

 

    (三)办学质量突出、办学特色明显,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美术绘画专业2013年被评为河北省中职学校特色专业、河北省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示范基地。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以上,月薪由以前的1600元提升到3100元,残疾毕业生梁松林、宋敏等开办了自己的画室,独立创业致富。残疾人的培训工作得到了省市领导的表扬和认可,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国家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中央电视台台长聂辰席、省残联理事长常丽红等先后来校考察指导工作,人民日报社、中国教育报、河北日报社对我校的办学特色进行了采访报道。

 

残疾毕业生梁松林开办自己的“听涛画室”


国家教育部副部长鲁昕看望我校残疾学生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局长聂辰席来校考察


河北残联理事长常丽红看望我校学生

    打造特色专业,创建品牌学校,培养工笔画人才,服务当地文化产业。宁晋工笔画艺术学校被定为河北省工笔画产业人才培养基地,为工笔画产业的发展储备了充足的人才。办学情况分别在中央电视台、河北电视台连续报道。学校始终坚持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服务文化产业发展的办学理念,办学成绩得到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