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宁晋 > 凤凰城的传说

凤凰城的传说

2018-09-13

    传说宁晋县治地旧城为上古凤凰城,以凤凰落地侧卧遗留形状建城。据旧志记载,宁晋古城始建于2800年前,到明嘉靖年间完成整体建设,鸟瞰形似凤凰,被誉为凤凰城。留给后人以蕴含丰富,令人叹为观止的形象化地名,典型表达了她的地名特征。传说南关是凤头,主街南口一边一个圆口井,井口用汉白玉砌成,说是凤凰的两只眼睛;南关到南门口一条近300米长的大道是凤凰的脖子;南门到北门整个内城是凤凰的身子;东、西、北三关成品字形,是凤凰尾;城东门外套一个半径约250米的月城(因形如半月,故名),是凤凰展开的左翅,美名曰:凤凰单展翅。如果从空中俯视小城,真像一只凤凰匍匐在地。北关城门(通赵门)外建有一座草桥说是凤凰下蛋的地方。相传,自修了草桥,宁晋每年出朝庭命官不断,从九品到二品出了个满堂红。以致在人们中流传着一句顺口溜,“宁晋县,满朝官,缺少阁老和榜眼”。明、清两代宁晋出官最多,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而且出一个贡献较大的官就修一座石牌坊。出到九十九个官后,来了个南蛮子,他围着县城转了三圈,看出了门道:原来这是座凤凰城,凤凰下个蛋,宁晋出个官,满朝官出全了,非出朝庭不可。南蛮子看破天机,这一惊非同小可,他一心要破坏这一风水,逢人便说:“宁晋出了这么多大官,修了这么多石牌坊,如果再把草桥换成石桥,准能出皇帝”。说得多了人们就听信了南蛮子的话,拆了草桥,修成石桥。结果凤凰每年下蛋都掉在石桥上摔碎了。从此,甭说出皇帝,连大官也不出了。传说归传说,清末民初还是出了名将王怀庆,建国后出了第二炮兵政委曹和庆中将,县、团、厅级干部更是数不胜数。千百年来凤凰城历经多次战火洗礼,大水浸泡,地震劫难,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还保持着土城墙和护城河原貌。上世纪80年代,因城市建设需要,陆续将城墙拆除,填平城壕,建起城市设施和居民住宅区。凤凰城虽不复存在,但留下一个美丽的传说。

    凤凰作为好运的象征,是古人想象出来的动物,是一种理想中具有鲜艳羽毛、优美体态和动作的一种“鸟”。正因为它有如此含义,中国许多地名以凤凰取称。但与出官联系在一起的传说为宁晋独有,因之,常使邑人融入其中,陶醉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