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院校风采 > 老年大学

老年大学

2018-09-13

    老年大学是由宁晋职教中心创建的一所公益性大学,2016年创办,建校二年以来,学校始终坚持 “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根据老年人的兴趣和爱好,开设适合老年人的专业课程,努力把学员培养成为思想常新、理想永存、有社会爱心的新型老人,努力把老年大学办成老同志们的“娱乐中心、幸福家园、交流平台”。 在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其他单位的关心指导下,老年大学的办学条件不断改善,规模逐步扩大,组织和管理不断加强,教学水平和办学质量不断提高,现在注册学员已有205名,开设8专业,成为一所具有一定影响的老年大学。

    一、招生对象

    宁晋县辖区内50-70周岁(凭身份证),身体无重大疾病的男、女老年朋友均可。

    二、教学设施齐全

    1.办学场所

    县老年大学教学楼为5层,总建筑面积为500平方米,设有综合教室(图书阅览室)、电脑教室、书画教室、舞蹈教室、推拿按摩教室、教师办公室。有专用教室大小5个,使用面积都在72平方米以上。室外活动场地是公园广场约300平方米,完全能满足教育教学需求。

    2.教学设施

    目前,我校共配备了大小7台空调,6台彩电,5套多媒体投影仪,25台教学电脑,5台办公电脑,舞蹈教室配备了一套音响,各教室壁挂式彩电可均可收视有线电视节目,办公场所电脑均可上网。订阅各种报纸、期刊50余种,图书1000余册。学校电子琴、打印复印机、电话机、照相机、幻灯机应有尽有,实现了教学办公信息化。

    三、学校组织管理

    1.机构组成

    学校有校长1,专(兼)职管理和工作人员14名内设办公室、教务处,在校长领导下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每学期开会数次,研究解决学校建设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办公室、教务处分别负责学校的日常管理、教育教学及宣传工作。

   2.教学管理

    严格执行教育教学管理制度。从校长老师到学员都有自己的行为规范,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序进行。努力使各项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管理轨道。

    在加强制度化建设,科学管理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我们还充公发挥学员自我管理意识,依靠学员中的骨干力量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切实发挥学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多次召开座谈会,发征求意见表,向学员征求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

    3.教师队伍

    教师队伍是办好老年大学的重要支柱,其素质如何直接影响到学校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直接关系到学校的前途和发展。我们立足于县内一流的标准聘用教师,选聘有较好的专业知识教学经验,有奉献精神热爱教育工作的同志来校任教。这些老师都具有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他们能根据老同志学习和生活实际,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比如,书法老师赵立垠平易近人,耐心教学,方法灵活多样,讲理论授课与现场书法相结合,使学员易于理解,学得开心。舞蹈班老师姜丽君,她教授的舞蹈动作,都针对中老年人实际,使学员们在学习中感到快乐,享受美感,增强了学员的积极性,既陶冶情操,又提高了艺术修养。

    4.开办专业

    学校按照老年学员的特点和发展开设课程,努力满足学员多方面的学习需求。目前,学校开设的主要专业有书法、国画、电脑摄影、舞蹈、卫生保健、瑜伽、器乐、合唱、国学等,受到广大学员的普遍欢迎。

    合唱专业:以教学娱乐为一体,旨在提高学员的音乐素质和演唱能力,我们主要唱的歌曲有《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打靶归来》、《九九艳阳天》、《国家》、《父亲》等,唱形式有齐唱、独唱、重唱。根据中老年人的能力和特点,有针对的进行合唱基础和演唱技巧的训练达到愉悦身心、宣泄情绪、排除寂寞、陶冶情操的目地。

    书画专业:特聘优秀书画教师授课,设立独立的书画教室为活动基地,建设书画专业班,书法开设楷书技法、隶书技法、草书技法等课程。绘画开设写意花鸟、写意山水等课程。每周利用两个上午开课,定期授课集中活动,并开展书画作业展览。办学一年多来,受到学员们的广泛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舞蹈专业:以健身为目的,以增强气质为要求,掌握民间、名族等多种舞蹈形式,能够参加集体舞蹈活动。在二零一七年,参加宁晋春晚,并在“我最喜爱的宁晋春晚节目”评选中获二等奖,二零一七年八月,参加邢台市“特美声”杯第四届万人百队广场舞大赛中获一等奖,二零一七年九月,参加宁晋县文广新体局组织的“体彩杯”健身操比赛中获一等奖。


    瑜伽专业:“瑜”悦身心,“伽”倍美丽。通过瑜伽课的学习,让学员找到身体的正位、修正多年来习惯的不良姿态、修复腰背部不适、膝盖疼痛、肩颈粘连僵硬等问题,逐步找回最健康的呼吸方式,慢慢把心静下来,找到内心的安宁。

    器乐专业(二胡):采取循序渐进的方法,要求从慢到快,逐步递增,分段练习,指出乐曲的重点部分重点练,困难部分反复练,学员都能弹奏一些曲目,二零一七年参加宁晋职教中心春晚,收到学生的欢迎,二零一七年六月参加庆贺宁晋县诗社成立五周年,二零一七年十二月,参加十九大演出,去农村慰问演出。


    电摄专业:本专业旨在将中老年朋友领进电脑世界,开拓视野,跟上时代步伐,丰富生活内容。教学以上机为主,教学内容为:电脑基本操作、管理电脑文件、电脑打字、常用软件、文档表格、腾讯QQ、电子邮箱、网上生活、处理图片等。摄影达人:张跃华 掌握摄影构图技巧、各种相机的使用、作品赏析、人物风景拍摄等技术。视频编辑高手:吕国威  学会了视频下载、格式转换、视频裁剪、录制屏幕。

    中医养生按摩专业:“原始点”疗法是一全新的医学观念,不仅治疗各种疼痛,还能解决人体各种疾病,不打针不吃药,只用双手推揉固定部位即可达到明显疗效,简单易学,效果显著,经济环保。


    国学专业:国学是以先秦的经典及诸子百家为根基,涵盖了两汉经学、魏晋玄学、隋唐道学、宋明理学、明清实学和同时期的先秦诗赋、汉赋、六朝骈文、唐宋诗词、元曲与明清小说并历代史学等一套特有而完整的文化、学术体系。授课的是我县著名国学高级教师黄育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