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宁晋 > 尧帝禅舜

尧帝禅舜

2018-09-13

    古时侯宁晋叫杨纡。杨纡有座土山叫历山。历山脚下有座城叫历城。历城常有五彩云笼罩,虽处在九河下梢,可大水就是淹不了。有一年,瓢泼大雨整整下了一百天。大水铺天盖地卷过来,拔树漂房那就不用说了,一座偌大的历山也叫大水给搬了家。说也怪,这历城却纹丝没动。大水一来就把历山的土冲过来,给历城围了个环城堤。任你浪高流急,一近那个堤就变得平平稳稳,清净如镜。

    就在那一年,顺水漂来一个大笸箩。笸箩里有三个人,一个老头,一个老婆和一个十几岁的男孩子。这笸箩漂到历城就停住了。小孩跳上土堤,把老头老婆搀到堤上,安顿到大柳树上,然后跳到水里,冲着笸箩捞了些水果让老俩吃。别看小孩岁数不大,可知情达理。他到这里一不进城,二不打搅别人,搀扶二老到历城西北角,在土围子边上一个场屋住下。

    老头是个瞎子,行动不便。在大水连天的世界里,老婆也只能听天由命。三口人就靠这个小孩捞水果来维持生活。这小孩名叫舜,他天天早起撑着笸箩下水。捞回水果来,拣好的让老俩吃,剩下的堆在一起。堆起来的水果时间一长就发了酵。慢慢从下面流出水来,积了一洼。一天,舜舀了一勺,一喝,又甜又香。喝得多了还晕晕糊糊特别舒服。小孩灵机一动,想到,老人光吃水果怎么行呢?现在有了这又甜又香,红澄澄的水,我何不到城里给老人换点别的东西吃呢。想到这里,舜找来陶罐,盛上果水,到城里去卖。城里人问小孩这是什么?小孩说:“叫舜”。从此,人们称那酒为舜酒。舜卖了酒,把得的钱买了了两只奶羊,天天挤奶给老人喝,舜母好吵闹,有了果吃、有了奶喝、吵着要吃鱼肉。舜谨遵母命到水边打鱼,把笸箩放到水里唱道:“鱼妹鱼兄,母要吃腥;为我孝心,愿者自呈。”舜歌声一停,就有一条龙须金翅大鱼蹦到笸箩中。舜抱起这条大鱼,很怜惜,不忍剖肠挖肚煮得吃,就又把鱼放到水里。龙须金翅大鱼摇了摇头向深水游去。转脸,一位白胡子老头非常慈祥地向舜走来,对他说:“我知道你很孝顺父母,又不想杀生。我送给你一点礼物吧,可用你的劳动去奉养老人。”白胡子老头送给舜一个盒子,舜接过盒子,打开一看,里面装着十几样种子,还有一本关于种这些种子的龟板书。舜按书上的介绍,在落了水的地里种上了荞麦、萝卜、疙瘩。舜种的荞麦、萝卜、疙瘩获得了丰收。舜的父母及这里的百姓渡过了灾年。第二年舜又给百姓分五谷种子,介绍耕种方法。大家种的小麦、玉米、高梁、谷子,大豆等又获得了大丰收。年纪轻轻的舜,成了一带人们心中的圣人。

    转年,舜又添了个小弟弟。舜既侍奉父母,又得打整弟弟,忙得不可开交。老百姓知道舜忙,就帮助他种打粮。不几年,舜的日子好过了。盖了庄院,养了骡马,还开了酿酒房。钱财积蓄也越来越多,成了这一带的富户。

    舜自从有了弟弟,父母就生了偏爱,老是娇惯弟弟,责罚舜。舜承受父母的责罚,从无怨言。弟弟长大了,想独吞家产,常搬弄口舌要把舜治死。有一次,舜去修补粮仓茅顶,舜的父亲就放火烧仓。舜从木杆上滑下来,逃了出去,大难不死。邻家四守的人们非常气愤,要舜和父母兄弟分家。可是舜没有和父母生气,也没有分家另过。舜的孝名天下传开了。

    尧帝听说舜是个孝子,便赐舜二女为妻。舜为不给父母添麻烦,把二女安置在另一个地方。白天孝顺父母,深夜才去二女的住处。

    舜的弟弟害兄之心不死,又一次舜去打水,就撺掇母亲把舜推到井里,然后用土把井填实。心想这回舜是死定了。舜的弟弟又占居了舜的住处,让嫂子弹琴唱歌。没想到那井旁有一个洞,斜通外边。舜从洞里爬出来,回到家中。舜的弟弟见了大惊失色。随着套瞎话辩解道:“我正想念哥哥。非常忧愁。嫂嫂正为我弹琴解愁。”舜看着弟弟,很豁达地说:“是啊,我和弟弟情同手足。弟弟想念我情义是深的。”弟弟见兄长对自已的丑恶行为不但没有惩罚,反而以兄弟情谊安慰自已。从此悔过自新,与兄和好,并劝父母爱抚哥哥。又让嫂嫂搬回家中一块居住。一家和睦亲善,人人夸赞。

    尧帝知舜仁厚忠孝,又试他以惩凶治恶安邦治国的本领。尧召舜进宫。对他说:“如今天下有饕餮、梼杌、共工、浑敦四大凶怪,害得人民不得安宁。我年近六十,不善征战。你能不能为我分忧,为黎民百姓惩处这四大凶怪呢?”舜说:“为民除害,我当全力以赴,三年除净。”尧帝听了非常高兴,命舜去除四凶。舜领受了尧帝的圣命,组织雄兵,南征北战,在即定的期限内剪除了四大凶怪。使人们过上了平安的日子。尧帝通过三年考察,见舜仁孝可以服人心,威武可以平天下。御驾亲临杨纡,筑台禅让舜摄政天下。舜摄政天下,四海升平,九州和顺,政通人和,国泰民安。后来,为了纪念舜,人们就把禅让台旁的村子起名叫尧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