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宁晋 > 鱼滩头的传说

鱼滩头的传说

2018-09-13

    传说,王刘关(原大曹庄农场四分)北边是一片水泽,在水间,有个大土滩滩周围长哩都是苇子。有一年,从外地来了个逃荒哩孩子,十七、八浓眉大眼,挺虎实。他看这地方能养住咾,就找树棍儿苇子,打个窝铺住下。从此,他就在这打鱼为生。冬天,他五更里起来把冰凌砸个窟窿就这么着,每天点鱼,凑合着往前混。有一天,他五更哩起来又去逮鱼,不小心掉进冰窟窿里。紧爬嚓慢爬嚓,好不容易爬上来,那破棉袄冻成冰棍。他赶紧就往王刘关跑,想找个人家烤烤火,暖和暖和还没欠哩跑到村,就冻昏
    王刘关有个王员外,甭看王员外家里好过,待人还挺强。天天儿早起好起来转转。这天他又起来转悠,走到村北见雪地里趴着个人,把王员外吓了一跳。他猫腰一看,是那个卖鱼哩孩子。摸了摸心口还有气哩。赶紧把孩子到家里,脱咾衣裳盖上被子,又叫人熬了点姜汤喝,又做了点饭吃。这孩子觉摸着非亲非故哩不好意思,坐起来非要走王员外见实在留不住,就找了套旧棉袄给他换上。这孩子给王员外磕了个头就走了。
    闪过年到了春天,这孩子省吃俭用卖鱼攒了俩钱儿,给王员外送去了。见了王员外就说:“王员外,我给你送衣裳钱来了。”王员外一听笑了,说:“孩子,那衣裳是我送给你哩,不要钱。以后有咾事,只管来找我。今儿个我也不留你,你还得卖鱼哩。以后卖鱼,待乡亲们好点,也算我没白救你。”这孩子一见王员外实在不要,也就没说别哩,挑起鱼担子走了。打这以后,王员外每天早起出来转悠,一开门儿,门口就挂着两条大鱼。四外看看介(没有)人,只好拿进家里去。一忽恍过了俩多月,甭管刮风下雨,天天如此。王员外想,我救过哩人多啦,是谁给我挂哩鱼哎?这一天,刚过半夜王员外就起来了。开开门儿,到大街上找了个地方躲起来,看看到底是谁天天儿送鱼来。估摸着到了四更天,就听到东边儿吱扭吱扭有人挑着担子过来了。到门口把担子一放,看看没人,从筐里拿出两条大鱼来,往门口一挂,挑起担子就走。这回王员外可看清了,是那个卖鱼的孩子。
    这天临黑,卖鱼哩孩子卖完了鱼,挑着空担子往回走。半路上拾了一个钱褡子。他四处一看,连个人影儿都介。就放下担子,坐在道边上等起来。看有没有人来找。可是他等啊等,左等没人来,右等没人来。眼看月亮地儿上来了,还是不见有人来。只好把钱褡子放进筐里,挑起担子回家。到了家里,把钱褡子倒出来一数,不多不少二十洋钱(就是银元)。他再把钱褡子翻过来一看,钱褡子上绣着个“王”字。心想,这钱儿八成是王刘关的人丢哩。第二天,这孩子没打渔,拿着钱褡子去找王员外。想让王员外帮着给找找失主。他一进门儿,王员外笑着就迎出来了:“大早起来找我,有事儿吗?”“嗯,王员外,是这样儿,夜儿个黑介我卖鱼回来,在道上拾了个钱褡子,等了半天也没人找。我拿回去一数,里边儿不多不少整二十块钱,钱褡子上还绣着个‘王’字。今儿一大早我就来找你,想让你帮着找找,看看是谁丢哩哎”。原来啊,自打王员外知道是孩子挂哩鱼后,心想,一个穷小子苦辣辣的,咱可不能白要人家的鱼,左思右想才想出这么个法儿。他叫家人后半晌拿着钱褡子,去道上等这孩子。看见这孩子来了,才把钱褡子放在道当间儿哩,藏在一边儿。等这孩子拾咾,就算是还了鱼钱。可王员外万万没想到,这孩子又拿着钱找他来了。事到如今,王员外只好说:“孩子,不用找了,这钱是我哩。昨天家人们出去办事儿,不小心丢了钱褡子,这不,我正训他们哩。好了,既然你给我送来了,我就收下了。”这孩子一听是王员外哩,也就放心了。王员外留他在家里吃饭,他也没吃,高高兴兴哩回去打鱼了
    这年八月十五,王员外特意把孩子请到家里吃了顿饭。原来,王员外有个闺妮,有意许配给他,请他到家里是让老婆子相看相看。王员外的老伴儿见这孩子长哩不赖,听说心眼儿又好又绵善,再说年纪也般配,就满口答应了。跟孩子一说,孩子也愿意。冬天,王员外挑了个好日子,就在自己家里,给小两口办了喜事儿。第二年春,王员外在北边滩地上,给他俩盖了几间房,叫两口子搬到上住。
    谁知就在小两口搬走的那天黑,一场大火把王刘关烧了个片瓦无存。等他小两口赶哩去,王员外家的房正烧着哩。他就象疯咾哩一样冲进去,刚把王员外背出来,房子就落架了。王员外连惊带吓带伤心,眼看就不行了。临死的时候王员外说:“我死咾,把我和家人埋在东南那块地里。”说完就断气。他按照老人的意愿,把王员外一家8口死者都埋到那块儿麦地里。后来,人们把那块坟地叫王八坟儿。那时候,不知道是咋回事,只要你往王刘关一立,冲着那坟地一喊“王八坟儿”,就有回声响起“王八坟儿”,听哩可清亮啦。后来把坟平了。
    再说那小两口子,后来小日子越过越舒妥生了俩胖小子,又盖了一片房,买了一条船。打鱼多哩都没地方盛,就把它晒在滩头上。打远里一看,那鱼叫日头一照,银晃晃哩发光。因为那块滩上没干过别哩,光是晒鱼,人们就管那地方叫“鱼滩头”。后来,人们看这块地方风水不错,就纷纷搬来住,渐渐的形成一个村庄。人们把这个村盖成了一个鱼形,街道就跟鱼鳞一样。为了不忘是这里的水、这里的鱼养育了他们,人们就把这个村儿起名儿叫鱼滩头。

(作者:李苏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