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宁晋 > 北河庄“立夏”庙会 之龙的情怀

北河庄“立夏”庙会 之龙的情怀

2018-09-29

听老人们讲,北河庄大街是一龙街,虽然经过多年的变道、维修、拓宽,但现在还保留着如龙形的弯曲痕迹,再加上老人们记忆中的老建筑,这里俨然就是一条腾海而出的龙的形象,北河庄街有3里多长,为一条龙身,北河庄有六道门,每个门上都有一座庙,东门为龙头,在龙头的两边有两眼井为龙眼,东门以外,十丈开外,有一土堆,为绣球,东门以外有两条斜道为龙须,西门为龙尾。南门有大南门、小南门;北门有大北门、小北门为四个龙爪。除去龙街现在村东头还有一座龙母庙,从久远的农耕时代到科技发达的现代,几千年来,他依旧向人们讲述着善良、勤劳、孝义的龙母故事。


龙是中国的图腾,是勇敢、正义、福瑞的象征,管着布云行雨的龙对于生活在九河岸边的宁晋人来说,显得尤为重要。

相传古时一女子修行于五龙山,因山洪暴发,从古河道顺流而下至北河庄上岸,生下五个孩子,从此也便在这里生活下来。他们母慈子孝、勇敢勤劳,为当地人树立了榜样,更加之神化色彩的演义,说这母子来后,北河庄一带便风调雨顺、物阜民丰。百姓认为女子溺水生还,必有神龙相护。便以此女为龙母,五子为五龙,建庙供奉。从此龙的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北河庄人,也形成了当地特色的舞龙活动,北河庄舞龙不仅有技艺的高超,更有历史的厚重。


龙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尊重和吉祥的象征,又是成功的标志,它是力量和精神的代表,舞龙不仅仅依靠体力,更重要的是团队合作精神,舞龙不仅能展示龙的精气神更能展示人的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