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宁晋 > 【村庄变迁】大营上村

【村庄变迁】大营上村

2019-04-18

    大营上村位于县城东约20公里,镇政府驻地东偏北7.5公里处,紧邻339国道,东邻营台,西至白木,南接侯口乡界,北至朱家庄。

   【村名由来】《宁晋县志》载,宋朝靖康元年(1126),金兵大举进攻中原,宋割黄河以北地于金。时金帅兀术在此地扎营驻军,因主帅营地在高埠处,俗称大营上。后成村落,沿用为村名。

   【历史沿革】《宁晋县志》载,清朝前期属城东乡,清中叶属小刘疃,民国属东区。

  1938年9月属二区。

  1940年4月属四区。

  1953年7月设大营上乡。

  1958年9月属纪昌庄(前峰)公社。

  1961年5月属小刘村公社。

  1995年属贾家口乡。

  1999年属贾家口镇。

 

  【发展现状】

  全村耕地面积8202亩(其中盐化工占地1650亩),总人口5000人。村内产业以农业为主,同时有电线电缆生产等几家企业。1996年投资60万元建高标准教学楼,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村图书室藏书丰富,种类多样,满足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村内成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自协调会成立以来,村内没有发生集体和个人上访事件,得到上级领导和群众的好评。村内成立红白理事会,为良好村风的形成营造了健康有序的环境。村民间文艺活动组织有享誉全县的武术队、鼓会、秧歌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