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宁晋版”的“帮大姐”,你认识吗?

“宁晋版”的“帮大姐”,你认识吗?

2019-06-18

    换马店镇东枣村妇联主席李彦茹有个特殊身份——“帮大姐”。村里群众有矛盾,都会找她去调解。

    东枣村现有村民632户,2931人,在换马店镇属于较大的行政村,多年以来就是远近闻名的“文化村”,也是市、县命名的“文明村”。


    三年前,该村建立了民事调解委员会,做妇联工作的李彦茹主抓这项工作。李彦茹待人诚恳,以德服人,一些看似不得不打官司解决的事,在她手里都成功化解,从而保持了村风正、民风顺的大好局面。该村一年轻人酒后把本村娘俩打成轻微脑震荡住进医院,被起诉到法院,矛盾激化。年轻人的家人找李彦茹解决,当时李彦茹的丈夫去世还不到二十天,她强忍悲痛冒雨赶到医院进行调解,当事人非常感动,表示乐意接受她的调解,李彦茹还联系了省级医院帮其检查伤情,确定没大事后回家疗养,并撤回上诉,问题得到圆满解决。该村一姑娘因与婆家闹矛盾,一气之下回了娘家,几个月不走,并起诉要离婚,男方家族长辈和亲朋好友多次劝说未果,最后找到李彦茹帮助调解。李彦茹多次到女方家中,苦口婆心的做工作。经过不懈努力,女方撤了诉,回到婆家,和好如初。


    几年来,田间地头、家庭炕头,到处留下李彦茹和民调员的身影。运用“民调”手法,一个又一个难题被解决,一个又一个矛盾得以化解。该村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由2015年的落后支部一跃成了县级先进基层党组织,2017年被评为邢台市“移风易俗文明村”光荣称号。

    李彦茹根据自己的体验,总结出“民调”工作“三勤”法,一是“脑勤”,遇事首先要保持清醒头脑,要经常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掌握好农村的一些法律法规,只有武装了自己的头脑,才能开展好工作;二是“腿勤”,在解决矛盾纠纷时一定要多跑腿,不能懒怠;三是“嘴勤”,要苦口婆心的劝说,耐心说服是关键。


    几年来,在李彦茹的带领下,东枣村民事调解委员会解决38起邻里纠纷、23起家庭纠纷,其中1起属于市、县法庭都没有解决的家庭纠纷,7个即将破裂的家庭破镜重圆。与此同时,他们还成功阻止了两起涉军案件的发生。几年来,全村没有出现一例上访、越访。

    “人民调解员服务人民,这个宗旨不能忘。”李彦茹说,自己将继续发挥民事纠纷调解工作机制,立足实际抓民调,更好地为群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