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宁晋 > 助推宁晋走向辉煌先进模范人物——宋开元

助推宁晋走向辉煌先进模范人物——宋开元

2019-07-10

助推宁晋走向辉煌先进模范人物

  开  元


    宋开元(1919.2-2005.1),原名刘逢年,男,汉族,宁晋县东汪镇东汪村人。1938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校军衔。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志愿军42军团政委,42军125师政治部主任,解放军政治学院学员,西藏军区军事检察院院长,西藏军区副政治委员,四川省军区政治委员(正军级)。四川省人大常委,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

    1934年在保定师范学校参加进步学生运动。1937年参加河北民军,1938年3月赴深县杨秀峰办的抗战学院学习,曾任深县游击大队长。1939年2月参加八路军,曾任冀中六分区游击总队政治部组织科长、党总支书记。1940年到宁晋县大队任政委。1942年奉命奔赴延安,为延安中央党校学员,曾任抗日军政大学第一大队军事教员。此后参加了著名的“百团大战”和冀中抗日反“扫荡”等战斗战役。


    解放战争时期曾任东北民主联军辽南军区海城军分区政治部组织科长,海城县保安团政委、辽南独立一团政治处主任,一二五师组织科科长,四十二军司令部队列科科长。抗美援朝时期任志愿军一二四师371团政委、373团政委、一二五师政治部副主任。1958年任西藏军区军事检察院院长,西藏军区山南军分区政委兼中共山南地委书记,西藏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军区副政委,后任四川省军区政委。

    宋开元是宁晋县早期参加革命的将军之一,他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1940年9月至1942年“五・一大扫荡”之前,他任宁晋县大队政委,与县大队大队长弃里三同志并肩战斗,在敌强我弱、非常残酷的环境下,与日伪军发生战斗80次、毙敌26名、伤敌69名、俘敌20名,领导破路35次,总长50.25公里。特别是1941年春,县大队在米家庄村被日伪军包围,突围时宋开元同志负伤。

    解放战争时期,他先后参加了辽沈、平津、安阳、伏牛山等战役和战斗。建国后又参加了抗美援朝、西藏平叛以及对印自卫反击战。宋开元曾荣获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三级国旗勋章、荣获抗日战争三级独立自由勋章、三级解放战争胜利勋章。


    1984年3月宋开元同志偕夫人金萍和女儿回到宁晋,河北省军区为他准备了树苗,在东汪公社院内和周恩来总理1966年视察邢台地震灾区时讲话的地方,栽种了几棵树以作永久纪念。

(承办单位:县档案馆、党史办、方志办、融媒体中心、政协文史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