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宁晋 > 【宁晋人物】米炎

【宁晋人物】米炎

2019-07-10

    米炎(1907~1942),又名米荫亭,大曹庄人。民国11年参加革命,同年入党。民国27年春末夏初,米炎主持成立宁晋县抗日救国会,后任宁晋县战委会主任。民国31年任赵元宁政府县长,在赵县黄市村遭敌兵包围,突围中牺牲,终年三十五岁。

    米炎幼年,勤奋好学,苦读不辍。曾就学于宁晋县乙种实业学校,后入保定省立民众试验学校、燕京大学。受“五四运动” “一二・九运动”影响,在李大钊等燕京大学革命前辈教导下,参加共产主义小组,研读马列主义著作。民国11年,长辛店铁路工人大罢工,米炎积极参与,支援工人罢工。

    民国20年,米炎被捕,判五年有期徒刑,监押天津第一监狱。在狱中,他和王首道等一起开展绝食斗争,反抗国民党残酷迫害。民国26年“七七事变”后,国民党不抵抗日军侵略,内部争权夺利。石友三部和其他国民党部队相互倾轧,天津第一监狱趁机暴动,米炎破狱而出,逃回宁晋老家。民国27年春,他先和米廷接触,分析时局,秘密发展革命力量。家中聚会容易引人注意,就改到村南米家老坟做集会点。后来,参与人员日益增多。春末夏初,成立“宁晋县青年抗日救国会”,并将组织报请宁晋县战委会备案。此时,八路军东进纵队进驻宁晋,邀米炎任宁晋县战委会主任,在孟村就职。民国27年底,敌人开始扫荡。民国29年,米炎调专署民运科,活动在滏西一带。民国31年,米炎被派往赵元宁政府,先任秘书,后任县长。日伪扫荡升级,环境非常艰苦。米炎疾病缠身,经常挨冻受饿,身患疥疮,无药医治。民国32年夏,米炎在赵县黄市村工作,被敌人重兵包围。在突围中,米炎中弹牺牲,时年三十五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