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宁晋 > 助推宁晋走向辉煌先进模范人物——赵辉楼

助推宁晋走向辉煌先进模范人物——赵辉楼

2019-07-11

助推宁晋走向辉煌先进模范人物


    赵辉楼,原名赵棣华,1894年生于宁晋县司马村。1937年参加革命。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束鹿、晋县、赵县、藁城、宁晋五县联庄会司令,民众抗日自卫军司令,冀豫游击支队司令员,一二九师三八五旅副旅长,太行军区副司令员,山西省军区副司令员,河北省民政厅长,河北省政协副主席等职。他一生表现出的高贵品质,精神风范值得我们深入学习、继承发扬。

    弃军回乡,兴办学校,教育救国。赵辉楼青少年时期,就立下了救国救民的志向。在齐燮元部当兵时,就积极参加了北伐战争。后来,由于蒋介石叛变革命,他深感前途无望。于是,他毅然放弃副团长职位,解甲归田,回乡兴办教育,借教育救国之路实现救民于水火的夙愿。1920年,大杨庄举行秋季会考,赵辉楼指挥司马学生,胸前配戴“抵制日货”布条,高唱《五卅惨案》歌曲,歌声响彻全场。这一爱国举行迅速传遍城乡,点燃了人们的爱国激情。

    防匪抗日,保卫家乡,威震敌胆。“七七”事变后,日军沿着平汉铁路长驱直入,国民党军队不战而逃。1937年9月,他和共产党员赵月舫联合行动,组织民众武装,共同防匪抗日。10月9日,日军轰炸宁晋县城。各地土匪群起,出没无常,无恶不作。他带领队伍英勇战斗,先是击溃了土匪李小贞部、而后消灭了汉奸武装张安帮部,一时名声大震。


    正在赵辉楼带领这支队伍逐步走上抗日之路时,国民党派一名伪团长企图以高官厚禄、金钱地位来收买他,赵辉楼非常气愤,当众将伪团长枪毙。他坚定的革命立场赢得了广大民众和战士们的崇敬。

    1938年6月,民众武装正式改编为冀豫抗日游击支队,赵辉楼任司令员。当时,日军气焰嚣张,1939年1月,经大杨庄一战,予敌以歼灭性打击,缴获山炮一门。一二九师对支队通报表扬。1939年3月,支队编入一二九师三八五旅,陈锡联任旅长,赵辉楼任副旅长。轮训期间,受到刘伯承、邓小平接见。1940年,参加百团大战。1942年,任太行军区副司令员,参加太行抗日根据地反“扫荡”战役。解放战争时期,历经上党战役、邯郸战役、豫北攻势、保太战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华北军区太行山军区司令员,山西军区副司令员。


    身居高位,艰苦朴素,克己奉公。全国解放后,赵辉楼成为一名党的高级领导干部,虽身居要职,但仍然保持着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有一次,他和爱人到北京看病,为了不给组织上添麻烦,他不住宾饭,不住招待所,而是自己租了一间小平房住下。在北京的老战友赵月舫等同志去看他,劝他搬到机关或部队招待所,他一一谢绝。他说:“国家刚解放,百业待兴,各方面都需要钱,咱们应该节省一点是一点。”他不计较生活待遇,不向组织提任何条件,以一个普通干部的思想对待个人。1960年9月28日,赵辉楼在保定因病去世,安葬于华北烈士陵园。

    我们追忆赵辉楼革命先烈,他的那种对党忠贞不渝的坚定信念、无私忘我的家国情怀、不奢不骄的高贵品质、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都给后人留下了深长的怀念。

(承办单位:县档案馆、党史办、方志办、政协文史委、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