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小小村庄缘何上了“国字头”报刊

小小村庄缘何上了“国字头”报刊

2019-07-19

    近日,经济日报刊登了大陆村镇金家庄村垃圾分拣员回收生活垃圾的照片。小小金家庄村缘何上了经济日报,他们的垃圾分类有何与众不同,让我们走入大陆村镇金家庄一探究竟。


    金家庄村隶属全国重点镇、河北省特色小镇——宁晋县大陆村镇,西距县城15公里,距镇区3公里,村域面积2.5平方公里,耕地2914亩,村民小组6个,共计480户,1951人,村两委干部5人。人均收入1.1万元。2018年农村“两委”换届后,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魏成利同志带领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在全镇、全县甚至全市率先实施了垃圾分类,采取“户分类、村转运、公司处理”的运行模式,实现了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和处置的有序衔接,市县领导多次到该村调研走访,并对他们的经验做法给予了肯定和认可。

    党建工作统领全局。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在支部书记兼村主任魏成利的带领下,抓住“党建”这个核心,不断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先后投资60余万元新建了标准高、功能室齐全、配套设施完备的村党群服务中心,进一步树立了党的基层阵地的良好形象。通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了党员队伍的管理,提升了党员的整体素质。


    垃圾分类提升形象。金家庄村紧紧抓住农村垃圾整治工作这一契机,主动加压,勇挑重担,敢为人先,率先实施了垃圾分类工作,按照1户1个垃圾桶,1片1个垃圾分类车收集,1个垃圾分类收集车配备1名垃圾分拣员,每天定时上门收集垃圾,分拣后分别倾倒入“可腐烂”和“不可腐烂”箱体内的方式,妥善解决了农村垃圾这一难题,实现了农村垃圾的有效收集和无害化利用。


    科学规划谋篇布局。金家庄村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方针要求,统筹环境整治和农村田园风貌保护,兼顾乡土味道,突出村庄特色,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的前提下,延续了1978年全县新农村规划建设“棋盘式布局”,即:8街4路12巷的基础上,科学编制了《金家庄村2018-2035村庄规划》。这一规划的编制为金家庄村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民生实事促进和谐。新一届班子成员将产业兴旺和生态宜居作为中心工作来抓,大力发展高效特色农业,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2家,智慧农场1家,建成农村无公害蔬菜、瓜果种植面积达180余亩。主动与中国农机科学院对接建立北斗地基增强系统,筹建无人驾驶农机测试基地一处。先后投资200余万元硬化了村内12条主要街道和12条小巷;投资20万元疏通了污水管网;建成村民休闲广场1个,并配备了健身器材;建成农村合作医疗服务站2个,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生产生活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