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宁晋 > 【宁晋人在四方】温刚

【宁晋人在四方】温刚

2019-07-22

    温刚(1917-2001)原名郭德录,唐邱乡南马庄人。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抗战时期,在区政府搞地下工作,因保密工作的需要改姓温,取名温刚。1937年参加革命工作,曾在五区搞地下工作,带领区小队打击镇压汉奸敌特,与日伪军开展游击战。1941年2月,在一次战斗中腿负重伤,被组织上安排在岳家庄养伤。由于坏人告密,被捕入宁晋监狱,敌人引诱、拷打,他始终立场坚定,刚正不阿,保持共产党员的气节,坚贞不屈。时任县委书记的李康同志通过地下人员与他联系传讯,报告“五·一”扫荡斗争情况,对组织上的关怀,更加坚定了他对敌斗争的意志。他策划狱中抗战人员开展绝食斗争,并于1944年3月集体越牢出狱,找到县组织。1944年5月调任县政府工作,任宁晋县政府秘书。抗战胜利后,一直在县政府工作。

    新中国成立后,历任藁城县县长、藁城县县委书记等职。1954年调任石家庄地区农林局局长。1957年任石家庄地委秘书长。1961年任石家庄地区专员。1980年离休。(来源方志宁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