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宁晋 > 【村庄变迁】历城村

【村庄变迁】历城村

2019-08-12

    历城村位于县城东偏南12.5公里,贾家口镇政府驻地西南1公里处。东依贾家口,南邻西侯高,西邻神堂,北至339国道。

    【村名由来】《史记》载:舜种田于历山脚下,建历城;《汉书》载,历乡侯国治地。《宁晋县志》载:“沥城在县东二十五里滏阳之滨。舆记曰:城下薮泽固回百余里,中有鱼藕菱茨之利,岁饥土人懒以全活。”(《元史》有载:“宁晋东有薮泽,周回百余里,中有小堡曰沥城……沥城虽小而完,且有鱼藕菱芡之利。”)民国后将沥城改为历城。

   【历史沿革】《宁晋县志》载:明朝设沥城编户里社,清朝前期属城东乡,清中叶属丁曹疃,民国时期属南区。

    1938年9月,属宁晋县抗日政府三区。

    1940年4月属七区。

    1950年6月属四区。

    1953年7月属四区贾家口乡。

    1958年9月属东汪(东升)公社。

    1995年属贾家口乡。

    1999年属贾家口镇。


   【发展现状】

    近年来,该村在县乡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实现了“破茧成蝶”的巨大变化,各项事业由弱变强。历城村主动融入贾家口工业园区――邢台市首批市级工业园区,实施电缆产业转型升级,特色农业产业化双轮驱动战略和恵民生三大目标,建成环境靓丽、社会和谐、发展有劲、全县一流的精品村庄。现在已经完成了“美丽乡村”建设,整体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现有企业7家,养殖业3户,并建成了环境优美,居住舒适的居民小区,现已有70多户乔迁新舍。如今的历城村正迎着党的富民好政策,在全面实现小康社会道路上奋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