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宁晋有一个“金钥匙”的故事……

宁晋有一个“金钥匙”的故事……

2019-08-25

    初秋时节,享有河北梨果名镇美誉的苏家庄镇伍烈霍村优质梨种植基地,生机盎然,果香四溢。雨佳合作社社长霍林峰正领着几名南方客商,一边查看果品成色,一边招呼员工按照专家的指导搞好管理,接过一沓梨果购销订单,获得感溢于言表。


    苏家庄镇辖22个行政村,拥有耕地5.8 万亩,是远近闻名的农业大镇。如何做好做强现代农业这篇大文章,为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近年来,镇党委政府审时度势,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以农业合作社为抓手,大力推动规模经营、集约经营,发展生态农业、特色农业、品牌农业,加快农民增收致富步伐。


    在镇党委政府的扶持下,东马庄村成立润风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有成员350余户、30多台大型机械设备,全程社会化服务土地面积1.1万亩,已初步形成规模化种植、“互联网+农业”立体化运营的研、产、储、供、运、销、服一体化三产整合式经营模式。


    合作社负责人张军永告诉记者,合作社聘请了省农林科学院李科江研究员为常年技术顾问,注册了商标,成为全县第一个进入农业部所属农产品追溯公共服务平台统一标识体系农产品,“春夜喜雨”牌有机小米、绿色杂粮、生态果品等特色农产品广受市场青睐,社员年均增收1万余元。


    “我们伍烈霍村是传统的梨果种植村,去年成立雨佳合作社后,扩大种植优质梨规模,面积达到1000亩,让全村群众既有保底分红,还有合作社的盈利分红,也有打工收入,让过去的一份收入变成现在的三份收入。”该村雨佳合作社社长霍林峰说。


    雨佳合作社按照有机梨技术规程进行管理,不施化肥、不打农药、不用激素,为每个梨套袋,确保优质梨既有较高品质又有良好外观。在中国农产品交易会、京津冀果品争霸赛上,“霍家庄园”牌华山梨、玉露香梨、黄冠梨分别获“金奖”、“银奖”、“铜奖”,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合作社成员的收入每年稳定增加,被中国农业部评定为“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


    苏家庄镇党委书记宁宗江说,“我们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重点围绕产业振兴做文章、出实招、育亮点。目前,全镇拥有农业专业合作社30多家,其中,国家级合作社3家,省市级合作社12家,社员1.2万人,打造的一批知名品牌享誉市场,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引擎,社员年人均增收5000元”。


    如今,苏家庄镇拥有优质梨果3.5万亩、无公害蔬菜8000亩、蛋鸡存栏30万只、奶牛存栏1000头,毕家寨建成全县规模最大的草莓基地;北高李无公害蔬菜大棚西红柿、黄瓜畅销京津石;盛和奶牛养殖合作社被评为市农业产业化龙头,成为全国知名品牌山东科迪乳业合作伙伴;苏家庄河北鸿信养殖公司以“没有药物残留的无抗蛋”畅销全国,合作社这把“金钥匙”给村民打开了致富增收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