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宁晋 > 最美科技工作者风采|张小惠

最美科技工作者风采|张小惠

2019-09-07

张小惠:倾力播种科创星火


    张小惠,县青少年活动中心科技教师。在这个岗位上,她已经干了整整七个年头,从不知所措到从容应对,从门外新手到行家里手,汗水与泪水交织,付出与收获相伴。

    压力来者不拒。2012年,张小惠调入县青少年活动中心,负责培养全县中小学生的科技创新精神和能力。小牛顿实验、3D打印、航模、创意搭建、机器人…… 面对层出不穷的新发展、新事物、新知识,张小惠需要不断充电。抗干扰培训、创意搭建培训、航模培训、3D打印培训、机器人培训……让这个上有老下有小的女子长期奔走在外,无暇顾及家人。作为一名科技教师,张小惠有压力更有动力,她不仅要将科创星火播种到每名学生心中,更要带领宁晋学生站在省市的领奖台上。

    赛场英姿尽显。2014年,她的搭建凸显宁晋文化特色的“古丁桥”创意,与冠军仅1分之差,勇夺亚军。2016年,青少年活动中心决定参加省航模比赛,她一个人带着10名学生,报了4个比赛项目。暑期集训中,她顶烈日,冒酷暑,不厌其烦地教,孩子们挥汗如雨地练。比赛结果:纸飞机通讯赛中李家旭、齐伟策获一等奖,蔡世卓获二等奖;直升机绕标赛中魏一兵获一等奖,张子琛、赵紫曦获二等奖;冲浪纸飞机接力赛李家旭、石可恒,魏一士、蔡世卓获二等奖;橡筋动力飞机留空记时赛中魏一士获二等奖,匡一奔获三等奖,郭玺佳获优秀奖。七年间,张小惠和她的科技活动进校园,足迹遍布宁晋的每一所学校,她带领的科技兴趣团队,身影遍布省市每一场赛事。

    辛勤的付出,执着的追求,换来丰硕的回报。张小惠2012年被评为优秀教师,受到政府嘉奖;2014年被评为县优秀教育工作者,受到政府嘉奖。她训练的团队,在2014年省第四届校外教育杯系列比赛中获科技类创意搭建比赛二等奖;在2016年省第六届校外教育杯系列比赛中获科技类航模比赛一等奖3个,二等奖2个;在2018年省第八届校外教育杯系列比赛中获科技类航模比赛一等奖2个,二等奖2个。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多年蝉联优秀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