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宁阳县泗店镇现代农业提质增效

宁阳县泗店镇现代农业提质增效

2017-04-13

         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业提质增效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必然选择,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的现实需要。2017年按照“稳粮、扩经、种蔬菜瓜果”的结构调整原则,调整粮食、经济作物的种植比例,在稳定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的前提下,推广优质专用小麦、专用玉米的种植面积,增加市场价格空间大、适销对路的经济作物种植面积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点,也是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
        一、优质小麦生产。以大孟管理区、泗店管理区、许桥管理区部分村为主,新增优质小麦面积7000亩,优质小麦面积达到21500亩。
      二、青贮玉米生产。以张行、徐行、岳庄、泗庄、古城村为主,在原有的基础上新发展发展青贮玉米面积2500亩,青贮玉米面积达到4000亩。玉米结构调整是今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引导农民适度调减普通籽粒玉米的播种面积,发展高效青贮饲料玉米,有效地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三、甜玉米种植。以柳楼村为主,发展甜玉米种植面积1400亩。 通过改善甜玉米种植区生产条件,推广甜玉米良种良法,搞活甜玉米加工流通,给群众算增收帐等办法,调动农民种植甜玉米的积极性,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计划把甜玉米申报为无公害农产品 。
       四、马铃薯生产。根据国家把马铃薯作为主粮产品进行产业化开发的有关文件,以宁阳县龙泽家庭农场、德常粮食蔬菜种植家庭农场、山江园、小雨粮食种植家庭农场、虎瑞蔬菜种植家庭农场为主,力争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5000亩以上, 走“土地流转—规模种植—标准化生产”经营路子,积极发展订单生产,引进推广优良品种,制定配套高产高效技术模式,增加主粮产品供应,提高农业质量效益,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持续发展。
       五、花生生产。为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缓解玉米生产压力,根据本地种植习惯,在大孟、前辛、后辛、西孟、柳楼、夏孟、胡东、胡西、肖村、铁佛寺、牛村、王院、马村、曹村等村发展花生种植,面积达到7000亩以上,积极争取花生种补贴落实到我镇,大力推广机械化播种、收获技术,减少人工投入,实现增收。
       六、蔬菜生产。依托宁阳县百得利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宁阳县富勤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宁阳县龙泽家庭农场、宁阳县德常粮食蔬菜种植家庭农场、宁阳县虎瑞蔬菜种植家庭农场、宁阳县雪莲莲藕专业合作社、宁阳县大孟聚心孟园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和蔬菜种植大户,新发展大白菜高产示范基地150亩,采用栽培标准化生产技术,推广优良品种、推行精细化管理,提高产量和品质,辐射带动8000亩宁阳桥白大白菜生产,着力打造宁阳县大白菜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新发展圆葱200亩,有机花椰菜1500亩,无公害山药3000亩,雪莲藕300亩,其他蔬菜4500亩,根据市场需求,统筹安排生产,优化蔬菜品种,确保周年生产、均衡上市,努力实现优质优价、增产增收。
      七、蔬菜种子。依托齐鲁星、神鲁、蔬春、华鲁、苦乐等种子生产企业,发展黄瓜制种800亩、苦瓜制种300亩、芹菜制种200亩、芸豆制种300亩,其他蔬菜制种500亩,实现了增效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