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让六盘水在全国循环经济发展中起到示范作用

让六盘水在全国循环经济发展中起到示范作用

2015-07-22

4月8日,市委书记李再勇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我市循环经济示范城市规划编制情况汇报。他强调,《六盘水市循环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工作要站在国家层面的高度,找准战略定位,以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为主线,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目标,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升级发展、持续发展,让六盘水在全国循环经济发展中起到示范作用。

  市委副书记、市长周荣参加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志祥,副市长马雷参加会议。

  在听取市发改委汇报创建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后,李再勇指出,《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支持六盘水开展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建设,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对六盘水创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六盘水市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加强与上级部门对接联系,形成整体合力,全力加快推进《规划》各项工作的落实。

  李再勇强调,要充分认识循环经济示范城市规划的概念、定位问题,构建一套完整的循环经济发展体系。一是要构建绿色生态经济体系。工业方面:要加快六枝、盘县、水城、钟山、红桥循环经济产业园区规划编制和建设,努力把红桥经济开发区培育成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以此来引领六盘水产业转型升级;要充分发挥盘江、水矿、水钢等平台企业的优势,全力支持推动水钢异地技改,实现转型升级;要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加快企业技改步伐,拓展煤炭深度加工,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农业产业方面:要做大做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加大退耕还林力度,加快推进生态移民、地质灾害搬迁等工作。三产方面:要围绕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加快培育金融、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二是要构建宜居宜游的城镇体系。重点要围绕加快六盘水新型城镇化发展步伐,以城镇化来支撑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发展,力争把六盘水纳入长江、珠江上游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三是要构建以水利、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体系。要按照“三位一体”要求,确保中心城区有一座以上大型水库、县城有一座以上中型水库、每个乡镇有一座以上小型水库,全面解决工程性缺水和城乡饮水问题;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要重点解决好内部交通体系和外界交通体系的联系,千方百计把六盘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国家路网建设。四是要构建生态建设和保护体系。深入开展创建国家环境模范城市活动,加快水、气、固体废物等资源再利用、再循环,争取纳入国家支持项目,实现从煤炭产业到非煤产业转型发展。五是要构建人才支撑体系。要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六盘水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创新产业发展专业人才的培养模式,加快设置六盘水产业研究院,推动产业转型发展。六是要构建文化体系。通过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活动,重点研究六盘水地域文化的保护,大力发展地域文化和新型文化产业。七是要构建金融保障体系。按照“先行先试”的要求,优先在财政、金融等方面支持六盘水循环经济项目建设。八是要构建开放合作体系。要坚持扩大开放、加强合作原则,建立循环经济发展合作开放体系,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六盘水循环经济发展。九是要构建民生保障体系。围绕民生保障这个核心,着力解决好资源型城市地质灾害地区的体制机制保障问题。十是要构建规范制度体系。要认真研究和制定规范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政策扶持、市场调节和公众参与的作用,推进循环经济全面发展。

  李再勇强调,要立足六盘水发展需求和转型升级,按照“五位一体”建设的要求,力争把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生态旅游、电子信息产业等产业纳入规划,使六盘水在率先建设智慧城市、新型城镇化,在加快城市棚户区、城中村改造等项目中得到国家层面更多支持。

  李再勇最后强调,加快六盘水市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是实现转型发展、创新超越、同步小康的有力支撑和关键路径。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齐心协力,特别是分管副市长要常抓不放,做到亲自抓、亲自上,切实解决好《规划》编制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市政府办公室、市发改委要搞好统筹协调,相关部门要加强与上级部门的对接联系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得到落实。要成立工作专班,做好市级层面的规划方案报送工作,加强与编制组、专家组、规划单位的对接沟通,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确保今年6月底前完成《规划》编制任务。

  周荣指出,六盘水市创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十分关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要明确目标定位,从需求层面,以最高的目标战略来推进这项工作;要在精准和细化上下功夫,统筹做好产业布局、生态建设等,通过方案、《规划》的批准来展现六盘水转型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的宏伟目标;要抓好联动和无缝对接,打好组合拳,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会上,市直各相关部门、各县(特区、区)、钟山经济开发区主要负责人分别就水资源规划、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金融、财政、土地等政策支持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原标题:《李再勇主持召开专题会议时强调以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为主线让六盘水在全国循环经济发展中起到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