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盘县职业技术学校学习云南省麒麟职教中心办学经验学习体会

盘县职业技术学校学习云南省麒麟职教中心办学经验学习体会

2015-07-22

在赵克志书记,陈敏尔省长关于学习麒麟职教中心先进经验的知识要求,四月份有幸到麒麟区职教中心进行了学习考察,考察之后,对麒麟职教中心主要办学经验有了一些了解,同时通过对贵州省教育厅文件的学习,以及对《云南省麒麟区职教中心主要办学经验》文字材料的学习,有了很多体会,现将学习体会归纳如下:

一、机遇与挑战并存

   在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的背景下,我校作为众多职校中的一所,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学校发生了空前的变化。

   在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校获得了空前的发展,340亩校园建设初具规模,教育教学顺利开展,学校管理走向规范化、制度化。校企合作稳步推进,各系各部门责任明确,又协调合作,却保学校各项工作有序进行。推行具有我校特色的学生自主管理等。“9+3”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校园建设按期完成,1314年招生任务超额完成,15年秋招工作也顺利开展。13年引进专业课教师30余人,极大优化了师资结构。同时对实训设备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实训课比例增加。139月顺利通过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验收。

但在在参观学习麒麟区职教中心主要办学经验后,也深感我校与其他学校的差距,近两年中职学校的招生压力也在不断增大,学校控流提质任务艰巨,学生生源质量偏低,给班级管理带来压力等,面对这些挑战,我校也会迎难而上,抓住机遇,接受挑战。发挥自身优势,同时借鉴先进经验,不断做大做强。

同时看到省教育厅的文件,也大受鼓舞,“五变五结合”“创新中高贯通人才培养模式”,实施人性化招生,这些都是当下,中职学校最需要的,也是最能解决中职发展困境的良方,也是我校今后努力的方向。

二、学习先进办学经验,结合我小实际,走我校特色发展之路、

麒麟区职教中心,可以有自己的“前厂”但作为县级职校,我们所依托的县域经济的发展,县级经济发展需要一个过程,必定在某些方面是跟市一级无法比拟的,但作为县级职校,随着县域经济的发展,特别是经济开发区的建成,企业的引进,我们的学生如何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这就是我们要思考的一个问题。

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专业设置。我校开办了开办店长班,宝马、奔驰、捷豹、奥迪、路虎等名车维修定向班,高铁班,服装专业日本研修班,学前教育全日制五年制大专班。教学成绩斐然。

在推行“3+4”模式的过程中,我校与韩国建阳大学合办,我校学生毕业,经考核合格,可以到韩国建阳大学就读,取得国家教育部承认的本科学历。

校企深度合作,创新“3+4”模式,打通人才输送通道,构建人才培养立交桥,同时开展人性化招生也是我校未来工作规划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