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院校风采 > 贵州省盘县职业技术学校简介

贵州省盘县职业技术学校简介

2015-07-22

    盘县职业技术学校位于贵州省红果经济开发区,其前身是盘县职业中学,创办于1986年,原址在盘县城关镇,2000年7月搬迁到红果,2007年更名为盘县职业技术学校, 2010年2月原盘县卫校并入盘县职业技术学校。学校现有占地面积340亩,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现有在校生5665人,教师261人。
    盘县职业技术学校于2008年被评定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2011年7月被教育部等国家三部委批准为全国首批立项建设的276所“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项目学校,是贵州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级中职学校。
    学校以“厚德精技、乐业乐群”为校训,树立了“立人立业”的办学理念,形成了“德能并重、知行合一”的校风、“明德正行、敬业厚生 ”的教风和“尚德尚能  、乐学善用”的学风,坚持“育德技双馨人才”的办学宗旨,迎难而上,以饱满的热情建设国家示范职校。
    学校示范性项目建设包括采矿技术、电子信息技术、汽车应用与维修、服装制作与营销、护理5个专业和西南煤化工职业教育集团、盘县富耀科技制衣有限公司2个特色项目。 建设内容包括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实习实训、信息化、校企合作、社会服务和辐射能力、学校管理内涵、办学效益等方面。
    示范校立项被批准后,盘县县委县政府成立了盘县职校创建国家示范职校工作领导小组,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学校按照成为全国“改革创新的示范、办出特色的示范、提高质量的示范、教育管理的示范”的总体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各级领导多次到学校调研指导、现场办公,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学校示范校建设项目预算总投入2856万元,实际到位资金4000多万元。其中:中央财政投入到位资金1040万元,企业投入到位资金1666万元,主管部门投入和学校自筹资金到位1400万元,同时县政府贷款1.5亿元改善办学条件。学校坚持专款专用和定期审计的原则,严格按批复的《建设方案》和《任务书》中规定的建设项目安排和使用资金。
    一、大师引领。学校聘请教育部职教专家邓泽民教授全面指导学校示范校建设,组建了以邢台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系主任尹万建教授、成都职业技术学院软件学院院长李亚平教授等组成的专家团队指导学校示范校建设工作。邀请蒋乃平教授、杜爱玲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田国秀教授、上海教科所杨黎明教授以及行业专家到学校指导、讲学。聘请盘江煤电集团高级工程师李刚担任学校发展顾问,聘请贵州盘县中小企业联合会会长、贵州立业投资(控股)集团公司董事长严国立和贵州紫森源集团董事长范仲云担任名誉校长。
    二、教材建设。学校充分学习、借鉴德国基于工作过程导向的课程开发理念与思路,立足专业课程改革与公共基础课程改革同步推进,学生职业道德、职业能力与综合素质同步提升的原则,积极探索课程改革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加大课程改革与建设力度,在重点建设专业和专业群中开发了《矿井通风与安全》、《Flash动画设计与制作》、《发动机维修》、《服装结构制图》、《基础护理》等13门优质专业核心课程。同时形成精品教材13本,校本教材50本。13门优质专业核心课程均在邓泽民教授的指导下,由学校教师、企业专家、高校专家共同编写并在中国铁道出版社公开出版。
    三、师资队伍。一流的教师才能有一流的教育。盘县职校出重拳、建机制,共投入100余万元打造教师队伍。培养专业带头人12名,培养骨干教师62人。实施百名骨干教师下企业、百名企业骨干进课堂、 百名教师进修上水平的“三百” 工程和教师成长工程,选派教师赴北京、上海等地的职业院校学习100多人次;选派9名专业教师到新加坡学习国际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和经验;选派 教师下企业实践锻炼,参加各级组织的各种师资培训900多人次,聘请数十名企业技术骨干和能工巧匠承担实践课程教学任务和指导学生顶岗实践。与此同时县委、县政府批准从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等院校引进了高素质的双师型紧缺急需人才40名,硕士研究生5名,同时面向全国招考50名,空前加强了学校师资队伍。(相关影像,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评选方案等;十佳教师评选资料;班主任工作论坛;教师学习记录本;实践记录本)
    四、培养模式。学校在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构建“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四方联动的校企合作机制,创新了“双主体模式”、“校协模式” (学校与行业协会合作)和“四订模式”(订内容、订标准、订形式、订就业方向)等各具特色的校企合作模式。成立了由盘县中小企业联合会、盘县煤炭局、盘县紫深源实业集团等组成的校企合作促进会,引入行业、企业参与专业建设。采矿专业与盘县紫深源集团合作实施“校企联合双主体”人才培养模式,每学期订单培养煤炭安全生产适用人才;与盘县煤炭局资源整合,建设盘县煤炭安全生产实训基地,服务盘县及黔西南地区煤矿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工作;电子与信息技术专业与华硕电脑合作实施工学交替“两轮实践”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高素质现代化计算机应用与维修人才;服装制作与营销专业与盘县红果服装厂开办“校中厂”,实现学生生产性教学实训零距离;汽车应用与维修专业学校自主开办俊达汽修厂并引进葡萄牙金源商贸有限公司共建汽车美容中心,实施实践能力螺旋上升的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现代汽车行业急需的紧缺型人才。
    五、实习实训。经过近二年的“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学校共完成6个一级项目、74个项目点。新实训设备总值1500余万元,设备总值 2000多万元。新增校内实训基地6个,实训室32个;新增校外实训基地10个,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总数达到 60处,合作企业达到25家。学校与上海伟创力、华硕集团等企业签订“订单培养”协议,已有1000余名毕业生通过订单走上工作岗位。毕业生100%就业,平均月薪2000多元。(华硕苏州基地学生学习影像,实训基地影像)
    六、加强管理。学校注重管理内涵建设,选派管理干部到各地考察、参加全国示范建设工作会议更新管理理念,成立示范校建设过程管理督查室,完善管理制度,加强管理团队建设,建立高效的管理运行机制,形成了有特色的管理文化。同时全面推进学生自主管理,走出了一条别具特色的高效育人之路。
    与此同时,学校充分发挥示范校作用,做好辐射、带动工作,将示范建设成果与兄弟校分享,培训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派出20多人次到贵州省10多所中职校进行指导和交流,共享示范建设成果10多项,带动了全省中职校共同发展。近年来,学校为行业、企业培训与鉴定技术员工总量达到1万多人次,累计培养中等技能型人才5501名。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和良好的实训条件使学生职业能力和职业素质明显提高:在校学生国家技能考核100%合格;师生参加省市技能比赛获奖200多人次,连续五年中职单招高考本专科达线率超过96%,达线率及录取人数位居全省前列。
    学校连续获得“第五、第六、第七、第八届全国职业院校文明风采大赛优秀组织奖”、先后荣获“中国最具特色职业学校”、“全国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先进单位”、 “全国青少年道德培养实验基地”、“全国创建和谐校园先进单位”、“贵州省普法教育先进单位”等称号; “六盘水职业教育先进集体”等荣誉。在国家示范校建设的引领下,在贵州省“9+3”计划的推动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将在2015年发展成为一所万人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