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盘县召开2015年教育工作视频会议

盘县召开2015年教育工作视频会议

2015-11-26

    为贯彻落实2015年国家、省、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4年工作,安排部署2015年全县教育工作任务,于2月28日下午,盘县召开2015年教育工作视频会议。视频会主会场设在县教育局七楼会议室,分会场设在各乡(镇)中心校、县直属中小学校(园)视频会议室。

    首先,县教育局局长顾有元全面总结了2014年工作,并对2015年全县教育工作进行了安排:过去的一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市教育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县教育系统合力攻坚克难,奋勇争先,教育事业有了新突破。一是教育工程有新突破;二是教育均衡发展有新突破;三是教育内涵发展有新突破;四是师资队伍建设有新突破;五是落实惠民政策有新突破;六是民办教育管理有新突破。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可喜成绩,但仍然存在教育资源总量不足、发展不平衡、“大班额”、“择校热”、信息化普及和应用水平不高等不容忽视的问题,我们必须深刻反思,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逐项加以整改提高。2015年全县教育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精神,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第一宗旨,以建设西部教育强县为第一抓手,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为第一动力,以加强作风建设为第一保障,抢占“两个制高点”、攻克“两个高地”、筑牢“两道防线”,全面打响新“两基”攻坚战(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和基本普及15年教育)。一是抢占思想教育制高点;二是抢占依法治教制高点;三是攻克教育工程建设新高地;四是攻克教育内涵建设新高地;五是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六是筑牢反腐倡廉防线。

    会上,曹丽副县长就做好全县教育工作讲了三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正视问题,切实增强抓好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过去的一年,全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全县教育工作目标,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工作思路清晰,方向明确,措施得力,成效显著:一是办学条件明显提升;二是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新成效;三是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四是师资力量进一步加强。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县教育事业发展并不能完全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主要表现在:一是教育投入不足,办学条件有待进一步改善;二是教育发展不均衡,优质资源总量不足,无法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三是学校精细化管理有待提升,教师素质仍需提高。

    二、明确目标,乘势而上,全面开启教育发展新征程。(一)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一是加快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二是深化考试招生评价制度改革;三是大力推进办学体制改革;四是加速推进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二)促进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一是加大工作力度,着力抓好“普十五”工作;二是加大管理力度,全面抓好特殊教育和民办教育。(三)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一是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二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四)着力抓好学校安全工作。一是要把防火安全抓实抓细。二是要加强对食品安全的监管。三是要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四是要做好交通安全工作。五是做好校舍安全工作。

    三、高度重视,狠抓落实,营造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新环境。当前全县教育事业发展的形势,迫切要求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提高领导教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做到认识上到位、工作上重视、措施上得力,加快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教育工作新格局。(一)强化组织领导。一是要强化学校领导班子建设;二是要全面落实校长负责制;三是学校的各位领导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二)加强协调配合。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通力合作,加强联系,共同办好盘县的教育。(三)加大宣传力度。要加大对教育工作的宣传力度,在全县上下形成重视教育、关心教育、支持教育的良好氛围。(四)加强廉洁自律教育。要进一步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建立良好机制和措施,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会议要求,全县上下继续发扬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的优良作风,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面完成2015年教育目标任务,为2016年实现新“两基”打下坚实基础。

    县政府分管领导;县政府办、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县编办、发改、监察、民政、财政、人资社保、国土、住建、综治、城管、公安、文体广电局主要负责人;县教育局领导及全体干部职工在县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乡(镇)分管教育的副乡(镇)长,辖区内中心校、公(民)办中小学校(园)全体教师;各直属学校(园)全体教师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