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院校风采 > 天彭街道办环岛学习圈

天彭街道办环岛学习圈

2017-09-28

一、天彭街道办概况

    天彭街道办是彭州市政治、经济、文化、商贸中心,全镇幅员面积83.6平方公里,境内有西华大学、彭州中学等9所大中专学校;有小学5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中心幼儿园、民办幼儿园42所。

二、天彭街道办社区教育概况

    街道办有4所社区教育学校、46个社区教育工作站。其中,天彭街道办社区教育学校、延秀社区教育学校已创建成为成都市级规范化社区教育学校,锦阳社区工作站、朝阳中路工作站为成都市级示范性工作站。

    近年来,我们以社区教育学校为主阵地,以社区教育工作站为基地,充分整合教育、文化、农技、民政、司法等区域内各种资源,不断加强和完善社区教育工作,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能够提升社区居民人文素养、生活品质和职业技能的各种培训工作。

三、社区教育学校点位介绍

    今天,首先请各位专家和来宾检阅天彭街道办社区教育学校工作开展情况。

    天彭街道办社区教育学校位于绣城路,建筑面积360平方米,其中有标准化教室2个,多媒体室1个,书画室1个,多功能室2个,有可供社区居民使用的电脑13台,可借阅的图书1000余册。

(一)一楼教室解说:大力开展绣城讲堂讲座

    一楼是绣城讲堂。讲堂主要向学员们讲解了彭州的人文、地理、风俗、历史等内容,使学员们更加了解彭州,从而更加热爱彭州;同时,我们积极向社区居民宣传医疗卫生、传统技艺及科学文化知识,努力营造“爱学、善学、乐学”的社区教育氛围,进而提高社区居民的整体人文素质;二是面向劳动力开展实用技术培训,让社区居民掌握1-2门技术,提高职业技能和就业竞争力。2016年,我们依托社区教育学校、社区教育工作站开展的各种培训参与人数达9万余人次。

   今天“绣城讲堂”正在开讲的是雷音葡萄种植与营销的培训。雷音村的葡萄种植是从1986年开始的,但是规模很小。2013年,社区教育学校将目光放在了这个具有发展前景的种植行业,积极开发雷音种植葡萄资源,组织种植与营销培训,并委托陈继春这样的农村葡萄种植土专家进行指导,葡萄种植面积逐步扩大,注册了雷音葡萄商标,建立了雷音葡萄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截止2016年,雷音葡萄种植面积由原来的不到100亩、产值仅100万,变成了现在的1000余亩、产值2000余万元,极大的增加了农户的收入。

(二)二楼教室解说:指尖上的文化

    文化是民族的根。习总书记说: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永远不能离别的精神家园。自建校以来,学校坚持“夯实文化根基,拓展文化视野”的办学宗旨,开展了传统剪纸技艺课,特地聘请社区优秀艺人周瑜老师为社区居民教授剪纸课,大大丰富了社区居民的业余生活,也为我天彭街道的成人教育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三)三楼解说

    学校有专兼职教师16名,志愿者180余名,这些专兼职教师从教育、公安、农发、卫生、司法等各条线中选出的优秀代表。三楼主要开展书法绘画、合唱、信息技术、舞蹈等课程,不仅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生活,也大大地提升了社区居民的人文素养。

四、4:30课堂点位介绍

    我们街道办有中小学生3万多人,大部分学生4点半以后就放学了。双职工家庭孩子的监护和学习辅导成了一个问题。为了解决这部分家长的后顾之忧,在社会组织上善义工的支持、配合下,我们依托位于街道办东、西、南、北的社区教育工作站,开设了“4:30课堂”,形成了环岛学习圈,开设有课外辅导、兴趣小组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校外学习,学生免费参加辅导,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