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老挝职教师资培训开班仪式在我校举行

老挝职教师资培训开班仪式在我校举行

2018-10-03



          中德老(挝)三边发展合作中心

       老挝职教师资培训开班仪式在我校举行

 

本报讯  813日,中德老(挝)三边发展合作中心老挝职教师资培训开班仪式在平度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隆重举行。开班仪式由平度教体局体育发展中心主任、平度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朱风彬主持,平度市副市长于敬军,德方代表、赛德尔基金会山东代表处项目经理塞巴斯蒂安•卡德,老挝培训团团长、万象省技术学院副院长通萨,平度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位辉祥、张宝良,校长助理张显德、史晓华,全体培训老师、培训学员等参加了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平度市副市长于敬军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代表平度市委市政府对各方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对老挝职教师资培训班的开班表示衷心祝贺。他介绍了平度市的基本情况,他说:平度市面积广阔,人口众多,历史悠久,物产丰富,交通发达,是中国农业大市、强市。同时,平度的工业发展强劲,目前已形成“一线三区”产业布局,形成四大主导产业,是胶东半岛制造业中心、青岛经济发展的潜力之都,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百强县前列,是山东省唯一的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城市,被誉为青岛的“后花园”。

于敬军说,平度教育发达,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职业教育,目前,平度共有2所职业学校,在校生10000余人。平度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积极借鉴实施德国双元制,历经引进借鉴、培训推广、创新发展3个时期10个阶段研究实践,在中德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积累了丰富的双元制职业教育办学经验,打造了学、研、产、育多元融合的平度职教方案,助推了县域经济和三农的转型升级,为职业学校教学改革发展提供了示范。中德合作“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成为全国职业教育典范,被教育部誉为“我国农村教育的一面旗帜、全国职业教育的亮点”。

于敬军说,学校作为首批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训基地,有着面向国内、国际开展培训的丰富经验。此次培训,是学校面向东南亚地区第一次举办职教师资培训班,相信老师们一定会通过积极的努力,为我们的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的同行们提供一次圆满的培训!于敬军希望中德老三方之间、学员之间、师生之间广泛交流、精诚合作,为后续的深入合作积累经验、加深友谊。

塞巴斯蒂安•卡德先生在致辞中表示,平度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与德国合作近30年,在双元制教学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并将双元制不断进行开拓、传播,如今开始向老挝传播,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是一个新的开端,从此,双元制合作就不仅仅是平度与德国,老挝人民也参与进来了。他对老挝朋友远道而来参加学习培训表示感谢,希望老挝学员能学有所获,并祝愿三方不断加深交流学习,让相互间的友谊源远流长。

通萨先生用中、老两国语言致辞。他介绍了自己在中国留学的经历和代表团的构成情况,对中国的迅速发展表示赞叹,他希望老挝学员们珍惜此次机会,好好学习,并将学到的技术应用到今后教学中,最后,他用“友谊万古长青”对中老传统友好关系表达了良好祝愿。

仪式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据悉,本次老挝学习培训团由万象技术学院、Pakpasak技术学院、老挝职业教育发展研究所、Dongkhamxang农业技术学院、甘蒙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从事教师培训的教师、开设农业专业的高校和职业学校的实训教师共20人组成。在为期两周的时间里,学员们将通过专业实践培训,系统地学习畜牧养殖和种植等相关知识。

作为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训基地和山东省双元制职业教育培训基地,平度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发挥了很好的示范辐射推广作用,培训国家级、省级中职学校骨干专业教师8000人次,面向西藏、青海、甘肃、宁夏、新疆等多个省、自治区开展农业实用技术类、职业教育教学项目培训,举办“双元制教学模式”校长培训班10期,全国310名中职学校校长参加培训,面向西部地区培训女童380人次,为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培训师生1500 人次。学校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面向朝鲜等国开展农业农村类项目培训56人次。

双元制是德国培养人才、助推工业发展的秘密武器,平度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借鉴实施双元制职业教育近三十年间,与德方密切合作,结合中国国情,逐渐实现了双元制的本土化、特色化,不但培养了大批高素质的技能型合格人才,而且促进了职业教育教学方式的重大转变,促进了教学质量的大幅提升,为经济社会和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新时期下,职业教育如何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如何使双元制受惠于更广阔的国家和人民,中德双方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不懈的努力。

老挝职教师资培训班是中德亚三边发展合作中心培训工作的起点和重要组成部分,中德亚三边发展合作缘起2017511日,德国联邦经济合作与发展部代表团来平考察过程中,米勒部长提出的设想。他认为,中国在可持续发展过程中起到了榜样作用,中国完全可以将在这个过程中所掌握的经验和知识传播到亚洲邻国,这也是中德两国共同的希望。米勒部长认为:“平度职教中心有望成为照亮农村地区青年人未来的灯塔”,“要把平度项目作为三边(中德及亚非)合作中心”。此后,中德双方教育、外事等部门积极协调沟通,做了大量工作,最终促成了本次培训班的顺利开班。

老挝职教师资培训班的举办,是中德双方密切合作的结晶,是平度双元制职业教育发展的必然结果,对于平度特色双元制走向国际化、制度化,促进东南亚国家职业教育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深远的影响。同时,对于平度特色双元制进一步提炼、丰富、充实,也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和巨大的促进。    李恩辉  张俊宾  李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