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教育部领导来平度考察职业教育

教育部领导来平度考察职业教育

2018-10-03



   本报讯   2018815-17日,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王扬南率领由研究所教学室副主任刘义国、研究所《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编辑部副主任刘红、编辑车明朝、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研部副教授郭静组成的教育部职业教育考察团来到平度,考察平度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职业教育教学成果情况,对平度教育改革、职业教育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进一步发展提出建议。

王扬南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店子镇国家农业公园、大泽山镇葡萄大观园、明村镇爱迪尔葡萄酿造有限公司、平度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崔召校区实训基地,并举行了两次交流座谈会,听取了平度市职业教育教学发展和取得的教学成果的情况汇报。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白皓、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所所长杜德昌,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王铨、总督学李岷、教科院院长柴清林、职教处副处长王新刚,平度市副市长于敬军、教体局局长柴生华,体育发展中心主任、平度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朱风彬、前任校长许占山、苗秀方,教师代表、毕业生代表等分别参加了上述座谈会。

平度市副市长于敬军,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柴生华,市体育发展中心主任、平度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朱风彬等陪同考察。

考察中,王扬南一行详细了解了当地农业、特别是果蔬种植业发展及深加工情况,了解相关产品的生产过程、特质、产量和销售情况,询问农业发展与职业教育的关联情况。每到一处,王扬南一行看得仔细,问得具体,听得认真,对平度结合旅游服务、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表示赞许。

在平度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崔召校区,王扬南一行听取了朱风彬校长《助推县域三农转型升级的中等职业学校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的专题汇报。朱校长从不忘初心坚守一个信念、主动作为落实两个保障、针对问题抓住三个关键、围绕核心推进四项改革、助推发展彰显五大成效、砥砺前行争取六个突破等方面做了简要汇报。

座谈会上,平度方面与会人员分别介绍了平度引进、吸收、消化、实施德国双元制的历程,重点介绍了这个过程中结合中国、平度实际情况进行拓展、创新、突破的成功实践,诠释了“引进借鉴、培训推广、创新发展”三个发展时期的界定和递进关系,介绍了专业链对接产业链为三农服务的具体做法,分析了校企紧密结合、加强专业建设、课程体系建设、中德合作坚持近三十年的原因,介绍了双元制发展过程中的典型做法、典型案例、典型师生代表和经验创新,介绍了职业教育对经济发展推动促进作用的具体体现以及申报国家教学成果奖的定位、宗旨和过程。

王扬南对平度职业教育给与高度肯定,对大家的介绍和行程安排表示感谢,他表示,平度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取得的教学成果,全国瞩目,应该考虑学校的定位问题,学校不但是平度的学校,而且是全国的示范,要考虑这个变化,定位要有高度,这也关系到学校今后的发展;要跳出学校看成果看作用,把学校对社会、对经济的贡献说清楚;学校现有的做法要进一步提炼,让人一提到平度职业教育就知道其核心是什么,这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我们来,不是单纯地总结经验,更是要把它推广出去,让人能有所借鉴,让大家看到方向,这方面平度负有重大责任,这件事意义重大,后续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这件事情做好。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白皓表示,平度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取得的教学成果很丰富,山东省教育厅给与高度关注,将在全省推广平度的经验。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王铨、教科院院长柴清林站在青岛的角度,对平度开展双元制职业教育进行了解读。

针对发言介绍,考察团又进一步询问了解了有关细节问题。

教育部领导的考察调研,必将对平度进一步总结整理职业教育教学成果,挖掘其核心内核和精髓,形成既有实践操作内容又有引领指导理论的、有血有肉的系统化成果,产生巨大的积极的促进作用。相信在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指导、帮助下,平度的职业教育必将实现更优更快的发展,其教学成果和经验必将更深更广地走向全国各地,走向国际社会,发挥其应有的示范辐射推广作用,为中国职业教育做出更大的贡献。    (张俊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