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校企合作迈新步 订单办学圆梦想

校企合作迈新步 订单办学圆梦想

2019-09-01

初秋的天空,辽阔而晴朗。8月29日,平度职教中心彩虹高挂,十余辆大巴鱼贯而入,一群群青春灵动的年轻学子顺序下车,脸上充满了新鲜、好奇、期待和憧憬。

 下车伊始,看着浓荫掩映、碧波红鲤、小桥流水的美丽校园和简洁明快的校园建筑,他们脸上露出了激动的神情:这所全国闻名的职业学校向他们张开了热情的双臂!高大的彩虹门和硕大的电子屏上“热烈欢迎海信教学部新同学”大幅标语、学校领导和老师的一声声问候一句句关怀,让他们仿佛回到了父母身边,感受到了家庭般的温暖。




在老师的引领下,海信教学部的新同学来到了宿舍楼、餐厅、教室,熟悉了校园环境,进行了开学前教育,为即将到来的崭新的学习生活做好了准备。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重要思想,让贫困家庭学生通过接受职业教育,掌握就业所需的知识和技能,实现有效就业、体面就业,同时,也为了加强校企合作办学,服务平度大型骨干企业,促进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探索完善工学结合、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平度职教中心积极响应青岛市教育局的号召,秉承“成就一个孩子,帮扶一个家庭,奉献整个社会”的理念,实施跨区域招生,立足鲁西、面向全国招生,与海信(山东)空调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海信校企合作定向班,首批600名新生分别在制冷设备运用与维修、机电一体化技术、计算机应用与维修等专业学习培训。

“我家里有兄弟姊妹四人,我是老二,弟弟妹妹都上学,父母对我来这里上学非常高兴,不但不用花什么钱,更主要的是能学到本事,就业有保障,我自己也很愿意学。学校这么好,我可高兴了”。来自临沂的制冷设备运用与维修专业学生小宋这样告诉笔者。看到笔者在与小宋交谈,旁边的同学纷纷围拢过来,他们有来自泰安的,有来自菏泽的……七嘴八舌地告诉笔者他们的感受和心愿,对来校学习和未来前景充满了向往。





根据协议,海信公司深度参与学校的教育教学,与学校共同制定“工学结合”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安排相关人员对学生进行培训和讲座;为学生提供实训实习岗位和校内实训条件,承担相关的费用,设立“海信定向班”奖励基金。

为做好海信班的教育教学,学校设立了相对独立的教学区域、办公区域、餐饮灶间、就餐窗口、住宿区域等,实行相对独立的管理与运营。






据悉,“海信定向班”的学生衣食住行全部免费,学习期间将按计划分别在学校和海信公司学习专业知识和带薪实习实训,经考核合格毕业后,在海信及相关企业就业,获取可观的工资报酬。

发展职业教育,服务区域经济,始终是平度职教中心坚持的办学宗旨。围绕产业办专业,办好专业促产业,作为全国重点职业院校的平度职教中心与全国著名的大企业海信公司强强联手,实行校企无缝对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力求在校企合作共育人才方面走出新路,办出特色,共同打造企业所需人才培养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