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平度这位校长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捧回“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平度这位校长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捧回“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2019-09-12

    “总书记和我握手了!太激动了!”“当习总书记走到我面前时,我的内心非常激动,双手也在颤抖……”当记者拨通平度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朱风彬的电话时,他依然心潮澎湃。“作为普通教育工作者的代表,能够与总书记握手,我们感到无上荣光,对教育事业更加充满了信心和干劲。

9月10日,庆祝2019年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受表彰代表。在此次表彰大会上,青岛共有19名个人、4个集体和1项教学成果获得国家级荣誉称号,朱风彬作为代表参加了大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并与总书记合影留念。
  此次大会上,全国1355项教学成果被授予“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其中,特等奖仅有6项。朱风彬是特等奖的单位代表之一。在接受总书记会见时,他有幸被安排在第二排。“我不但和总书记握手了,还对他说了一句:‘习总书记,您为教育事业辛苦了!’总书记向我点头微笑。”他激动地告诉记者。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的获得让平度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名声大振。凭借《助推县域三农转型升级的中等职业学校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教学成果,学校打破三项纪录——实现了省各级各类学校“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零的突破,实现了全国中职学校“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零的突破,实现了全国农村地区学校“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零的突破。

【朱风彬(前排左五)在表彰大会主席台上领奖
  耀眼的成绩背后,是一份长达30年扎根农村的坚守。“在产业转型升级、国内职业院校纷纷把办学重心放到第二、第三产业的大背景下,学校立足平度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借鉴实施德国‘双元制’办学模式,围绕三农转型升级,进行了30年的改革创新,逐渐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子。”朱风彬说。
  曾经,学校教师授课以纯理论教学为主,在黑板上“开”拖拉机、“种”地并不稀奇,学生很少有实践机会。“双元制”则变“虚”为“实”——学校引进德国生产标准和先进技术设备,建起了养殖场、肉制品加工厂、种苗中心、种植场等教学实训基地,建立了车间与教室合一、学生与学徒合一、教师与师傅合一、作品与产品合一、教学与生产合一的“五合一”培养机制。“校企融合、创新驱动、实践导向、服务发展、双元共赢”的理念贯穿于学校教学改革主线,实现了专业链、教学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
  以奶牛产业为例,1998年,学校从德国引进奶牛养殖时,整个平度拥有奶牛不足40头。从奶牛的选育、喂养、训练、挤奶、疾病防治等入手,学校教师将德国专家手把手教的养殖技术毫无保留地教给学生和农民,平度全市90%的奶牛养殖业人员都接受过该校的专业培训,学校毕业生中有17人成为奶牛养殖专业示范户。目前,平度奶牛养殖数已发展到近两万头,奶牛养殖业逐步成为当地畜牧业中的支柱产业。类似的例子不一而足。30年来,学校培养了“农字号”人才1.8万人,培育专业合作社主持人近2000人,培训种植、养殖户近万人次。

【《新闻联播》视频截图:朱风彬(前排左二)在表彰大会现场
  当朱风彬手捧“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的证书站在人民大会堂时,他感慨,做教育不能“赶时髦”,一定要安安静静办教育,踏踏实实育人才。“30年的坚守,有挫折、有痛苦、有收获,这个收获不单体现在特等奖上,更体现在‘办好教育为人民’上。”朱风彬说,“乘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我们要继续做好这篇‘大文章’,让我们的教育更好地为人民、为当地经济社会服务。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