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平度崔家集:一个大棚每年纯收入超过20万元

平度崔家集:一个大棚每年纯收入超过20万元

2020-07-06

       一个大棚每年纯收入超过20万元
       平度崔家集扶贫农创示范体扩大种植规模,拉长产业链,带动村民持续致富增收
       崔家集前洼果蔬专业合作社棚主刘娜展示采摘的圣女果。邢志峰 摄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马英歌
       6月30日上午10点,在平度市崔家集前洼果蔬专业合作社,记者走进一个占地2亩的半地下大棚,一串串樱桃西红柿挂在枝头,娇嫩欲滴,宛如“红色珍珠”。从早晨7点开始,昔日贫困户王京芳已经忙碌了三个小时了。
       在崔家集前洼果蔬专业合作社,像这样的大棚还有320个。合作社在最初36个扶贫大棚的基础上迅速扩张,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上级扶贫资金和社会资本相继注入,目前合作社年产出樱桃西红柿600多万公斤,实现销售收入7200多万元,单个大棚年均纯收入超过20万元,带动周边就业超过600人。
       昔日的前洼村村民主要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人均年收入不到9000元,而现在的前洼果蔬专业合作社所有大棚一天最高产樱桃西红柿16万公斤,一天销售额最高可达320万元。
       前洼果蔬专业合作社只是崔家集探索促农增收的一个缩影。
崔家集镇地处平度西南,气候和土壤非常适合西红柿生长,出产的西红柿品质佳、口感好。目前,全镇西红柿设施栽培大棚达5000多个,面积达3万余亩,带动周边年产销西红柿1.5亿公斤。
崔家集镇党委宣传委员张顺泽告诉记者,全镇121个村庄中,种植西红柿的村庄过半,年实现销售收入超过9亿元,带动村民增收7亿元,实现人均增收8000余元。此外,西红柿产业的发展还吸纳若干周边群众入园打工,解决就业2000余人次。
       西红柿产业规模化经营还给农户带来一部分土地流转收入。据了解,崔家集镇西红柿产业良好的发展势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农户从事西红柿种植,有效推动了全镇土地流转和镇村资产盘活,这也给村集体增收开拓了新的路径。与此同时,在精准扶贫政策助力下,全镇10多个村庄通过多方筹措资金,建立起集体产权的西红柿设施大棚,通过租赁的方式获得集体收益,实现每年村集体增收4.6万元。
       中午12点30分,正值午饭时间,提着一袋包子的大棚种植户张继亮跟记者说:“刚去餐馆买饭居然排了半个小时队,现在采摘圣女果正需要人手,一个餐馆需要解决200多人的午饭呢。”
果蔬产业全产业链的蓬勃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前来务工,部分村民看准商机,以满足务工人员的需求为着力点在村中开起了快餐馆和小超市,一些村庄开始规划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农家乐”经济链,带动村民持续致富增收效果显著。
       随着种植规模不断扩张,产量效益持续走高,2018年,作为青岛经济薄弱镇的崔家集不但成功“摘帽”,还吸引了不少企业的投资目光,全镇樱桃西红柿产业集聚效应初现。
       在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的基础上,崔家集积极招引番茄酱、番茄汁饮料、番茄素加工以及番茄功能食品生产等西红柿精深加工项目,发展休闲采摘、文化体验、科研教学等第三产业,延伸全镇西红柿产业链条,实现一二三产联动发展,提升产品附加值,打造西红柿产业“红色高地”,带动创业就业,助推产业振兴。

       “以前的‘扶贫合作社’,现在已经成为涵盖果蔬种植、农产品精深加工、观光体验、农家乐、交易物流、电子商务等多种业态的‘扶贫农创示范体’,致力于拉长做优以西红柿为核心特色的果蔬产业全产业链,打造三产融合发展的田园综合体,带动更多人创业就业,助推产业振兴。”崔家集镇文旅办主任张潇介绍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