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院校风采 > [平度社区教育]在研学中感悟 在观展中提高

[平度社区教育]在研学中感悟 在观展中提高

2020-12-04

​1119日清晨,瑟瑟冷风伴着细细的雨丝,霓虹灯闪烁着多彩的光芒。迎着远方微微露出的曦光,四辆大客车鱼贯驶出了平度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大门。虽然还有些睡意朦胧,可车上的200名学校师生却难掩心中的兴奋与激动,怀着渴望与期待,开始了他们的研学之旅。

客车一路奔驰,8点刚过,就已到达了本次研学的目的地——位于红岛的青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2020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大会暨展览会正在这里举行。学校从各班遴选部分学生来此观展研学,目的在于通过使师生亲身感受,领略现代职业教育的蓬勃发展,激发师生献身职教、努力向学的信心勇气,以更加积极的心态投入到工作、学习中,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由于提前办理了电子入场券,师生们顺利通过了疫检和安检。

image.png

进入展厅,一种高端、大气的盎然气息扑面而来,师生们急切地凝望着,恨不得把每个展示都收到眼中揽入怀中。各具特色的展示成果震撼着师生的内心世界,他们意识到走马观花是不行的,脚步放缓了,眼神也不再游移,他们在每一个展位前驻足,仔细地观看,读取介绍,聆听讲解,观看演示,一些老师同学还与工作人员交流起来,详细了解展示成果的具体情况,特别是在职业院校展区,看到与自己专业相同或相近的展示,师生们更是兴致勃勃,观察得尤其仔细,交流得尤其热切。

 

“哦?这是我们学校的展台!”顺着声音,大家抬头望去,只见在展厅的南部,“平度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展台前已经围了不少人,上篮下白的展牌基调彰显着学校三十余年“接轨国际提标准,面向当地搞服务”,实施双元制职业教育的不懈追求、辉煌成果和广阔发展前景。站台上布满了香气扑鼻的面制品、肉制品和青翠欲滴的果(制)品。这都是涉农专业师生在中德合作教学实境下的实训作品。大家连忙赶过来,争相拍照留念。

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流过,很快两个多小时过去了,眼看已近中午,师生们带着满满的收获踏上了归途,结束了这次难忘的研学之旅。

在说到观感时,19机电2班的官东俊、万玉坤同学异口同声地用了霸气两个字,他们说:虽然机电方面的展示不多,但这些展示太震撼了,内心触动很大,别人能行,我们一样能行。

作为带队负责人,安全办孙秀宝老师颇有感慨,他说:东部沿海和南方地区展示的大多是现代高科技专业成果,中西部地区则以传统专业成果居多,但都凸显了自己的亮点特色,云南经贸外事职业学院、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湖南临武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等展示特点尤其鲜明。把我们的特色专业做大做强做优做细,发挥更大的带动示范作用,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2020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大会暨展览会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中国机械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与德国斯图加特展览公司主办,山东省教育厅、青岛市人民政府提供特别支持,有30家国际组织、境外机构、200余家国际企业和各省市职校院校参加展会,设有教育数字化、智能制造、职业教育解决方案、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省市职业院校展示等6个展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