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院校风采 > [平度社区教育]平度职教中心举行教师赴德培训30周年座谈会

[平度社区教育]平度职教中心举行教师赴德培训30周年座谈会

2020-12-08

借鉴实施德国双元制办学模式是平度职业教育的品牌,也是平度职业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中德职业教育合作典范的秘密武器199010月,是平度职教中心与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合作实施中德双元制农业职业教育项目的第二年,从全市职业学校选派的三个专业(农学、果林、农机电)共9名教师:苗秀方、范成章、国世林、陈福宽、陈传功、邵春国、荆连成、王学义、明磊三,远赴德国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双元制培训学习之旅,从此开启了平度职教师资赴德培训的新途径。

为纪念这个具有开拓创新意义的节点,更好地回顾总结平度双元制职业教育发展的里程、经验,开创平度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的新征程,1024日,学校在文化交流中心举行了平度职教中心教师赴德培训30周年座谈会。校长朱风彬、赴德培训的首批教师以及校委会成员史晓华、张培生、孙世伟及各专业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image.png

大屏幕上播映的一幅幅学习期间的照片,勾起了赴德学习首批教师的深情回忆,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浓厚兴趣,大家回顾着学习期间的点点滴滴,交流着学习所得和体会。在德国的一年,他们实地体验和掌握德国双元制理念精髓,学习农机电、农学、果林专业知识,互相帮助,互相鼓励,互相促进;回国后,他们积极投入借鉴实施双元制办学的探索实践中去,会同30年来赴德培训的190多名专业教师,为形成具有平度特色的双元制办学模式作出了重要贡献。

朱校长在致辞中说:各位老师是平度双元制职业教育发展的开拓者、见证者和亲历者。他代表校委会对老师们的贡献表示感谢。朱校长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目前开展的工作和未来的发展规划,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学校的发展,就如何深入打造平度职业教育办学特色多提宝贵意见。

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德平度双元制农业职业教育项目经历了引进借鉴、迁移推广、拓展创新三个时期十个阶段,借鉴实施双元制办学模式由最初的3个专业扩展到如今的全部22个大类专业,建设了50多个校内实训车间、57家校外实习基地,形成了共建创业创新孵化基地、股份合作建立培训实体、校中建厂、厂中建校、混合所有制实习工厂、自办专业实体等六种校企合作模式,在校生达到5706人;中德双方参与提报的《助推县域三农转型升级的中等职业学校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获得国家教学成果特等奖,6万余名毕业生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

目前,学校正在创新形成服务和引领当地经济发展的有效模式上进行新的探索,中德第十一阶段的合作协议即将实施。在国家及省市教育主管部门的有力支持和广大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将争取在办学层次提升、办学模式改革上实现新的突破,争取将学校建成中德城乡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中心、国家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中心、中德(南)亚三边合作培训中心、中职涉农专业师资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