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平度社区教育]东阁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

[平度社区教育]东阁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

2020-12-11

​12月8日上午,东阁街道崔召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敬老互助合作社揭牌暨农村垃圾分类项目启动活动在崔召社区服务中心举行。市城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楚正刚,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王鹏杰,市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科科长牟杰,市金融监管局普惠金融科科长付效国,市乡村振兴办公室统筹规划部主任高燕琦,东阁街道党工委书记窦伟志,中国乡建院王亚民,合作社社员代表,街道领导班子成员,驻东阁街道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驻地学校代表,各职能部门人员以及试点村干部、志愿者、群众代表共计160余人出席活动。

活动中,合作社理事长杨玉芳介绍了合作社及垃圾分类项目基本情况,合作社副理事长杨学敏宣读了《致村民的一封信》,中国乡建院王亚民致辞,保洁员代表杨桂林宣誓,学生志愿者代表袁扬宣誓,东阁街道党工委书记窦伟志讲话。最后,楚正刚、王鹏杰、牟杰、付效国、高燕琦、窦伟志共同为崔召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敬老互助合作社揭牌并启动农村垃圾分类项目。

image.png

今年以来,东阁街道依托组织融合,探索创办由政府引导、党支部领办、村民自愿参与的乡村综合服务组织,以股份合作的方式将集体和群众联结在一起,村民可以将闲置的资金、房屋、土地等作价入股,由合作社统一调配、运营,村民从中获得分红,实现农户和村集体双赢、共富。同时开展农村垃圾分类工作,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崔召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敬老互助合作社是继桃花涧村之后的第二家农民综合合作社,东阁街道在崔召村融入了更新的思路和更广的力量,在党建统领下,通过“校村联建”整合周边教育资源,实现资源共享、工作互帮、党员互动;通过“警民共建”密切警民关系,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警民一家亲”共同体建设,真正把联建共建工作做到田埂上、百姓家,做到群众心坎里,汇聚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在合作社的筹建过程中,党员干部率先垂范、真抓实干,充分彰显了为村效力、为民奉献的情怀担当;30位乡贤聚首同心,情系桑梓,共入股60万元;30位长者信赖党支部,支持工作,共入股9万元;街道办事处为合作社注入了种子资金23万元,共同组成了合作社初期的运营股金92万元,为合作社成功启动运营奠定了资金基础。

    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东阁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为合作社发展提供全力的支持与服务,助力崔召村更快、更好发展,也希望崔召村两委、合作社同心同德,锐意进取,更广泛的团结驻地学校、派出所等多方力量,在乡村振兴中唱响凯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