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院校风采 > 【平度社区教育】平度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小微双创,助力三农

【平度社区教育】平度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小微双创,助力三农

2021-01-05

近年来,国家先后多次对中小学生涯规划作出重要指示。教育部在《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中指出“中小学与高校之间有机衔接不够”,需要“明确学生应具备的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国务院办公厅在《关于新时代推进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中指出“要注重指导实效,加强对学生理想、心理、学习、生活、生涯规划等方面指导。”青岛市教育局印发《青岛市中小学生涯教育的指导意见(试行)》,探索形成中小学有机衔接、适应学生终身发展需要的生涯教育内容体系。在2020年一年的时间里,市教育局全面推进我市中小学生涯教育工作,借助生涯教育实验学校的评选,形成不同学段生涯教育先进典型经验。

平度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因地制宜,勇于探索,建构了特色化的生涯教育模式,获评青岛市首批生涯教育实验学校。

一、小微双创,规划自我

过去一年,学校着力开发生涯教育资源,探索构建新的生涯教育模式,借助6000多平方米的原学校行政办公建立“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双创基地),根据专业所需审核引入小微企业22家,建设了四个创新创业服务平台——艺术创意类服务平台、科技创新类服务平台、互联网+类服务平台和文化传承类服务平台,为学生个性化发展提供体验平台,引导学生对生涯进行积极探索。

这些小微型企业人数少,涉及的领域广、门类全,设备先进,且员工大多年轻有为,有追求干劲足,学校提供经营场地、减免运营费用,入驻单位在不影响生产的情况下,免费承担校内学生培训培养任务,学校对培训计划的落实和合作效果进行审核评定。相较于大中型企业,与小微型企业开展合作更加灵活方便,通过这种教育模式,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在企业运营实境中进行学习培训,开阔了眼界,提高了专业技能水平;又学习了企业运行模式,为未来的生涯规划拓宽了道路。

image.png

二、立足三农,开展特色生涯教育

平度是农业大市,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产业的转型升级,特色农业焕发新生机,现代农民成为了有竞争力的新型职业。学校牢固树立“根植农村、服务三农”的办学理念,扎根农村乡土,探索“农”字特色鲜明的生涯教育方案。以分校崔召校区“三场六中心”为载体,打造“三农”特色生涯教育实践平台。

每年面向义务教育段学生、高三学生等开展的生涯体验和培训活动,使其明确生涯目标,进一步提高生涯规划能力。作为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高校的生涯体验基地,培训师生1500人次。实施农民创业培训工程,面向有创业愿望的农民工、退伍军人等开展农、林、牧等实用技术和创业培训,年培训农村劳动力12000余人次,11万名毕业生成为平度“农创+”体系链上的“实干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