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平度社区教育】大泽山镇东岳石村:小葡萄让村民们过上好生活

【平度社区教育】大泽山镇东岳石村:小葡萄让村民们过上好生活

2021-05-11

西有吐鲁番,东有大泽山”,作为“中国驰名商标”的“大泽山葡萄”早已享誉国内外。在山东青岛平度市大泽山镇东岳石村,村民创新大棚种植方法,原本在夏秋才能上市的葡萄,在这里一过清明就已经成熟,比露天种植整整提前了三个月。种植的葡萄抢占“鲜”机,每公斤的价格高达100元,效益非常可观。
大棚葡萄抢占“鲜”机

观海新闻记者来到东岳石村葡萄成熟最早的果农徐文学的冬暖式大棚中,看到一串串紫红色的葡萄挂满藤蔓。“我们大棚种植的葡萄品种叫‘乍娜’,生长期短、肉质紧实。这个品种是我们经过多年的研究,从几十个品种里挑选出来适合大棚种植的唯一品种。”谈起2021年的葡萄的生长情况,徐文学十分满意。

图片.png

由于成熟期早,所以病虫害几乎没有,完全不用使用任何农药,能够做到纯天然、无公害,孕妇和儿童可以放心食用。“我们也就用一点有机肥,这样可以保证葡萄的口感和营养。”徐文学说。
创新方法提前上市

由于改进了种植和管理模式,所以徐文学的葡萄成熟期提前,价格也十分可喜。徐文学告诉记者,这批葡萄在成熟之前就已经被北京、上海等地的客户提前预定了,“看在常客的份上,50元每斤。”按照目前每天能够收获200斤来算,徐文学一天的收入就能达到1万元。

为什么徐文学种植的葡萄成熟期比别人早呢?徐文学向记者传授了秘诀:由于葡萄生长所需的温度较高,所以他们晚上在大棚里烧煤增温,在大棚外面做好保温措施,保证大棚全天的温度都在20摄氏度以上,这样葡萄可以昼夜生长,自然成熟期就会提前。“你别看现在葡萄病虫害少,照顾起来可‘金贵’着呢!前阵子天冷,我们一晚上起来好几次,为它们填煤增温。”徐文学说。

错峰上市效益可观

精心照料的葡萄,为果农们带来了可喜的收获。东岳石村种植“乍娜”葡萄的果农有20户,合计50个大棚,占地60余亩,目前,葡萄已经迎来丰收季,亩产达到3000斤。除此之外,东岳石村还有春暖式大棚、露天葡萄共计1800余亩,由于采取了错峰上市,所以从4月份开始,一直到10月底都有新鲜葡萄上市。单纯靠葡萄种植,这近2000亩葡萄就能为果农带来过亿元的收入,小葡萄成了果农致富的“金钥匙”。

东岳石村依山傍水,环境优美,适合发展旅游业。因此,村庄开始着手打造以葡萄采摘为主的特色游,吸引周边城市的市民们前来观光旅游。在此基础上,还将发展更多第三产业,“一颗小葡萄”让富起来的村民们过上更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