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平度社区教育】信用建设搭台 志愿服务唱戏——田庄镇孟家村打...

【平度社区教育】信用建设搭台 志愿服务唱戏——田庄镇孟家村打造信用体系建设样板

2021-05-17

为加快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步伐,田庄镇孟家村积极探索“信用+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组织志愿活动,使村民领取相应的信用积分,通过积分兑换调动起广大村民的参与热情。

孟家村作为田庄镇信用建设首批试点推进村庄,村干部积极探索工作推进方法,在经过镇级培训、外出取经等多管齐下的学习后,结合村庄实际,打造了“诚信之孟”信用品牌,今年2月份,率先建立了全镇第一家信用超市,成立了两支特色志愿者队伍:“好妈妈”陪伴志愿服务队和村庄解说志愿服务队。其中“好妈妈”志愿队主要服务于村庄内无人照看的孩童,每周固定两天,无偿提供两小时的免费看顾服务,志愿者根据看顾时间采集信用积分;村庄解说志愿服务队主要参与村庄的各类观摩工作的解说与现场服务,根据服务时间采集信用积分。同时,制定了孟家村信用结果应用办法,根据应用办法,对村民进行正向激励,正面引导,规范村民行为。

图片.png

 为了更好的推进孟家村“信用+志愿”服务活动,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到诚信村庄的打造中来,结合村庄非遗文化底蕴,成立了烛竹马教学社、剪纸教学社、爱心图书馆等志愿服务点,在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提高村民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同时,也让志愿服务的岗位形式多样,志愿活动遍地开花,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光荣的村庄志愿氛围。

   孟家村坚持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以“信用加分激励“为导向,加大加快村庄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推动进程,在”实在、实干、实绩“中进一步完善村庄信用建设工作,激发村民的志愿服务热情,让”诚信之孟“品牌叫得响、落的真、行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