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平度社区教育】农技专家王伦世:线上当主播线下服务到田间

【平度社区教育】农技专家王伦世:线上当主播线下服务到田间

2021-05-20

 大家好,经观察,今年土豆晚疫病来的早,雨水多,有点地块已经发生了,有大爆发的迹象,抓紧防治……”5月 12日,配着舒缓的音乐,农技专家王伦世开始了在抖音视频中的讲解,短短3天就有近3万的播放量。

图片.png

王伦世不仅是平度市南村镇的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还是全国金草帽农技专家、科技部通报表彰的科技特派员、山东省科普专家,青岛农业大学和青岛开放大学客座教授、青岛田野飘香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高级农艺师。

他几乎每天都会走进田间地头,拿出手机,用抖音,讲着普通话录着视频,给广大群众讲解农业技术知识,很多农户都在抖音上跟着他学习农技。

崖头蔬菜示范园村民冯希新说:“王伦世来教我们如何将西红柿打尖、抹芽,教我们怎样预防早疫病和晚疫病,他没来的时候,我们就通过抖音跟他学技术。”

王伦世利用新媒体推广农业技术,这一小小举动仅今年以来,让他收获了5000人的粉丝,制作的视频获得多3.7万的点赞,现在每天还有粉丝在评论区里留言“催更”,竞相提问,王伦世回答通俗易懂,成了有名气的“网红”。

王伦世是农业技术推广一线的专家,既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又有扎实的理论功底,我经常看他的抖音,学了很多的技术和知识,现在我还把他的抖音发给合作社员工,共同学习技术促进交流。”青岛富源地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方士宁说。

搭乘“互联网+”快车,利用新媒体传播科技知识,只是他在农技推广创新中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他先后在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上讲课80余次,发视频120多条,浏览量超过20万人次,手机成了“云课堂”。

他还是中央电视台17套《农广天地》栏目的乡土专家,一场《黄瓜花打顶找到病根好防治》用时30分钟的田间课堂,赢得专家和全国各地瓜农的好评,在山东电视台的农科直播间里,在山东乡村广播的《12396科技服务热线》里,在青岛电视台的《乡风海韵》节目里,在平度电视台《田园风》的《农技直通车》里,到处能看到他传播农业技术的身影和听到他为农民解惑答疑的声音。

王伦世与时俱进,运用多种方式为广大农民提供免费咨询服务,用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一个当地农民,一步一步成长为一名出色的农业专家和网红,经历怎样的艰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