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平度社区教育】王伦世:专治农作物“疑难杂症”的“植物医生”

【平度社区教育】王伦世:专治农作物“疑难杂症”的“植物医生”

2021-06-02

王教授,您看看我这黄瓜叶叶面卷曲且失绿,这是黄瓜生了什么病?”南村镇崖头村村民徐礼达拿着一把黄瓜叶焦急地来到青岛田野飘香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伦世面前寻求解决办法。“这是施用硼肥过多导致的药害,以后注意不要在棚内温度高时喷药、不要连续多日喷药。”听了王伦世的建议,徐礼达紧皱的眉头渐渐舒展。

位于南村镇驻地东北方向5公里处的青岛田野飘香蔬菜专业合作社是周边十里八乡都知道的地方。黄瓜叶“镶了金边”要施什么肥、西红柿受日灼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大大小小的植物问题在王伦世这里都可以解决。

image.png

这位现在声名远播的“植物医生”在1985年高中毕业后却是南村镇的一名民办教师。一个偶然的机会,毫无农业基础的王伦世在教师宿舍里成功种出了蘑菇,这让他突然对农业产生了浓厚兴趣,开始自学农业知识,收集专业实用的蔬菜种植方法和植保技术。

1989年,王伦世下决心辞掉民办教师工作,报名参加了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的农技推广中专班,开始系统地学习农业科技知识。此后30年来,王伦世先后自费或免费参加了全国、省、市培训班200多次,通过培训学习获得的培训证书和结业证书就有20多本。从一个“门外汉”,逐渐成长为农业科技的带头人。

从1997年开始,王伦世开始与多个农技部门建立起长期的合作关系,主要承担在基地中进行科研项目的试验、示范、新技术推广等工作,还参与了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承担的“国家863”项目的“多霸”系列田间试验。此外,他还负责每年为平度市农业农村局试验农药、肥料50多次,进行黄板杀虫以及黄瓜、南瓜、西红柿等新品种筛选等。

今年是建党百年,在学党史、悟思想的过程中,更加让我坚定了无私为农户传播种植技术以及不断夯实农技水平的决心。”王伦世说。

多年扎根田野,王伦世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在农业教科书中没有见过的“疑难杂症”。采访时,他向青岛日报记者讲述了一件往事。数年前的一个春天,南村镇柏家寨村耿治玉家的大葱、韭菜、大白菜等作物绿油油的茎叶里长出了白芯,这让见多识广的王伦世一下子犯了难。为了解决难题,从种子品质、耕地设备、耕种时间、施肥情况、成长周期等因素着手,王伦世用一个月时间调查了周边20多家农户,终于找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案。“在这20多户中,有一户跟耿治玉家用了同样的旋耕机,我顺藤摸瓜发现是旋耕机漏齿轮油导致绿色根茎变白。”王伦世说。

30年间,王伦世推广种植业新技术320余项、新品种158种;预报、预防蔬菜病虫害10万多亩;提供农业市场信息和技术咨询服务6000人次;推广订单农业,签订订单2000份;年均为农民上课60多天,对农民进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7800多人次,年均实地指导200天以上。

王伦世打开笔记本电脑,向记者展示着储存的3万份植物病虫害标本照片。“这是我数年来的经验积累。我打算出本书,让广大农民在农业种植中少走弯路。”王伦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