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院校风采 > 【平度社区教育】“行行出状元”技能成就出彩人生丨平度职专职业...

【平度社区教育】“行行出状元”技能成就出彩人生丨平度职专职业教育活动周记

2021-06-03

职业教育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基础性工程,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支撑,必须深刻认识建设技能型社会的深远意义。我们要高举“技能型社会”这面旗帜,加快构建面向全体人民、贯穿全生命周期、服务全产业链的职业教育体系,加快建设国家重视技能、社会崇尚技能、人人学习技能、人人拥有技能的技能型社会,让技术技能“长入”经济、“汇入”生活、“融入”文化、“渗入”人心、“进入”议程。

为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 平度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在5月22――28日的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以“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开放展示体验活动。

图片.png

走进社区,回报社会,怀揣工匠之心,彰显大爱,用所学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志愿服务社区居民、市民群众,已成为平度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师生义工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的主要举措,校团委和工会组织义工走进奥体中心,捡拾垃圾,还大自然一片清洁,小行动突显大爱之情。

雕镂人间事——剪纸体验活动

剪纸是我国宝贵的传统艺术,一把剪刀一张纸就能剪尽人间百态,鸟兽花草。能剪燕子衔花过,能剪灯笼映竹火。学前旅游部开展了“认识剪纸工具、剪法”体验活动,同学们走进学校手工艺室,用剪刀在彩纸上拆条去框,在老师的指导下,一个个生动活泼的剪纸作品就诞生了。

玉佩华裳——服装制版体验活动

服装财经部的领导和老师为学生们准备了趣味性十足的“服装制版”体验活动,在听课、观摩的过程中,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服装制作的步骤,更了解“服装制版”这一步骤的核心作用,加深对专业的认识。

力与美——崔召校区体验活动

崔召校区为学生们提供了鲁班锁加工、插花、卷曲形绿茶制作技艺体验活动,增强了职业感受。

更高、更快、更强——万用表的使用体验活动

世界在发展,中国在飞越,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电器成就自动化,机加工成就中国制造。电气部通过《万用表使用》这一课,结合维修实例,让学生切身体验电工维修,使他们了解到平时在课堂学习上无法学到的知识与技能。

机加工部焊接模拟机操作使同学们切实感受到了什么是中国制造,什么是中国速度。模拟仿真、实际测量、电子测压等学习与实践,培养了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细心严谨的作风。

科技之光——水平仪的使用

建筑成就高楼大厦,信息成就互联网加时代,建筑信息部通过《水平仪的使用》这一体验课,使学生认识了水平仪,学习了水平仪的用途和使用方法。

活动周虽然结束了,但了解职业教育、接受职业教育、选择职业教育更加深入人心。职业教育是个使人成长、实现梦想的类型教育,一个实现个人梦想、汇聚中国梦的类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