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平度社区教育】小手拉大手 信用大步走——同和街道推进村校联...

【平度社区教育】小手拉大手 信用大步走——同和街道推进村校联动 创新志愿服务形式

2021-08-23

同和街道积极推进村校联动,利用暑期学生放假的有利时机,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志愿服务活动,掀起志愿服务活动热潮,取得良好成效,值得学习借鉴。

image.png

暑假是组织学生志愿服务开展活动的黄金期,是推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拓展期,同和街道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在暑假期间组织开展“村校信用联建”工作,以“千名学生齐上阵,志愿服务暖万心”活动为依托,“小手拉大手”志愿服务活动为纽带,发挥村校联动作用,放大志愿服务活动效应,推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向多维度、多方向拓展。

一、提前谋划,科学部署,筑牢村校联动基础

信用体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多方共同发力,才能发挥信用的最大作用。同和街道充分整合村庄学校的管理和教育资源,着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信用管理体系,创新开展学生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压实主体责任、制定激励措施、广泛宣传发动,为实现“小手拉大手,信用大步走”奠定了基础。

(一)压实主体责任。暑假前期,街道提前谋划,组织召开村、校联席会议,研究制定《关于暑假期间开展村校信用联建活动的通知》,明确村、校主体责任,压实各级责任,规范程序内容,确保村校信用联建工作开展有章可循。

(二)制定激励措施。完善学生诚信激励,发挥村校联建联奖作用,学校将暑假期间学生志愿服务活动与德育工作结合起来,并作为评选优秀团员、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诚信少年等荣誉称号的参考依据。村庄根据学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情况,组织一至两次积分兑换奖励活动。通过制定激励措施,为学生志愿服务活动注入动力。

(三)广泛宣传发动。学校和村庄按照通知要求,分别采取召开教师工作会、家长会和班级会的形式对学生和家长进行了重点部署,村庄采取召开村委会、户代表会、党员会议等形式进行无缝对接,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二、精心组织,真实开展,掀起志愿服务活动热潮

孩子是家庭的未来,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号召并激励学生积极动员父母和亲属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庄成立学生志愿服务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村信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或其他村民担任,组员由大学生、高中生、初中生、小学生和幼儿园学生代表组成,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学生志愿服务工作,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学生担起信用之责,为信用插上飞翔的翅膀。

(二)细化服务内容街道社会信用办全体工作人员深入村庄调研,为学生统一量身定做“微活动”,即环境卫生微清理活动、孝老敬亲微行动、社会公益微宣传、诚信文化微建设,区分大学生、高中以下学生、特长生三个群体,共细化服务内容4类50余项,为村庄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供坚强保障。

(三)严格组织推进按照学生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的要求,深入开展“小手拉大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学生与家长共同参与信用体系建设,拓展信用体系建设参与面。目前,“小手拉大手”志愿服务活动累计1000余人次,5个村庄针对学生和家长进行了一次积分兑换活动,掀起了志愿服务活动热潮。

image.png

三、责任帮包,考核督导,推动志愿服务提档升级

(一)建立帮包制度。街道社会信用办工作人员每人负责帮包2至3个管区和学校,定期与学校沟通联系,深入村庄现场指导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并结合村庄实际情况,共同研究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确保志愿服务活动在一线得到有效落实。

(二)强化督导考核。将村校联建工作纳入日常考核,发挥督查考核的“风向标”、“指挥棒”作用,加大督查工作力度,对学生志愿服务活动落实周调度、周通报、月考核制度,以督查考核推动村校联建工作全面落实、取得实效。

(三)全面提档升级通过调度考核和实地调研来看,学生群体文化水平较高、创造能力较强、综合素质较好,具有推动志愿服务活动提档升级的良好成效。例如,部分村庄利用在外大学生暑期返村的有利时机,开设诚信讲堂,由返村大学生辅导学生学习,一些拥有文艺特长的学生主动参与到扛阁、柳腔剧团等村庄文化建设中来,有的幼儿园老师手把手教学生制作诚信作品等,有力地提高了志愿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