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平度职业教育】发明达人——盛希华

【平度职业教育】发明达人——盛希华

2021-09-16

2021年9月10日,平度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召开“2021年平度市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暨平度最美科技工作者集中学习宣传动员会议”, 盛希华站在了主席台的聚光灯下,与其他9人一起被授予“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会议给他的颁奖词是:发明创造的深层意义在于唤起整个社会的活力,推动科技和社会进步;发明达人盛希华29年如一日专注的正是开启学生智慧,增强中华国力。这是他的希望与梦想,更是他心血写就的华章。

图片.png

盛希华是平度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的老师,全国模范教师、山东省优秀教师、青岛市劳动模范、十佳师德标兵、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多次举行市级公开课。指导学生完成小创作、小发明168件,众多作品获奖,其中,电视机亮度、声音自动控制器、高精度交流稳压电源、线路检测仪、汽车倒车防撞报警器分别获得山东省科技发明一、二等奖;指导学生在全国青少年创新大赛中获两个全国三等奖;2020年,指导学生获得第六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三等奖;发明的“节能电烙铁”、“节能电度表”获第八届全国发明展览会金奖,“节能电度表控制电路”、“节能电烙铁控制电路”分别获国家专利。人民网、《职教天地》、《科技日报》、《中华之子》、青岛有线电视台、《青岛日报》等多家媒体采访报道过他的先进事迹。

有人说,搞发明创造的都是牛人,而且牛得有些“怪异”。盛希华醉心科技,痴迷发明创造, 却是立足实际,寻创新之路。他教的是职业学校的学生,他就琢磨着在专业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实践技能和创造能力,他采用设疑探索教学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他很早就在学校成立了科技中心组,课余时间定期进行活动。他根据学生特点,努力激发学生的创造动机和兴趣,养成学生良好的创造习惯,他探索的“自信—探究—成功”的创新思维方法,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创新热情,许多学生因此脱颖而出,毕业后成为科技骨干。

灵感源于实践,发明基于需求。2004年,在去南村镇一次下乡为民活动中,盛希华发现:路灯是用电大户,并且寿命短、易损坏,如何能使路灯节电?他开始进行研究,经过600多个日日夜夜,先后试验3000多次,尝试了100多种方案,最终设计出由采样电路、分析、延时、节电控制电路组成的节电器,实现平均节电30%。他在为村民维修电视机的路上,遇到了一台小麦联合收割机机主与割麦户在争吵,原来是为地亩数。他想,如果在收割机上安装上一个自动计算地亩数的仪器,不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了吗?经过无数次的实验,终于研制成功全自动地亩计量器,填补了国内农机方面的一项空白。迷恋产生动力,成功贵在专注,盛希华执迷发明,却也“深受其害”。一次,他外出寻找实验元件,却在公路上开了小差,与汽车迎面相撞,发生了车祸,断了腿骨,引发严重脑震荡,昏迷了15天。在医院里,医生反复叮嘱他不要用脑,可他老呆不住,恳求妻子偷偷地翻书给他看。终于熬到能拄拐杖下地了,他不顾医生及众人的劝阻,强拗着出院,回到学校,当天就踏上讲台,可是不争气的双腿,使他倒在了讲台上。

谈起盛希华,他爱人感慨唏嘘:他的潜意识里全是这些,除了搞发明,别的事都不在他心上,每次吃饭过点了,也不知道,都得一遍遍叫着。她语气里透着些许无奈,更多的却是欣慰、赞赏和自豪。

盛希华说:发明创造确实叫人上瘾,因为一直喜欢,也就不觉得有多累。再说,看到科技成果能方便群众,造福社会,就特别开心。能通过自己的带动,让学生喜欢上发明创造,是我一直的心愿。我自己的力量很微薄,但是一届届学生传递下去,力量就是巨大的。

教书育人,发明创造,盛希华立足现实,攻克了一个个难题,创造了一个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