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院校风采 > 【平度职业教育】平度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办学条件持续提升 教学发...

【平度职业教育】平度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办学条件持续提升 教学发展强力引擎

2021-10-29

合上是黑板,拉开是多媒体,操作简单,方便实用,既增强了教学的直观效果,又克服了传统教学手段的不足,不占用必要的板书空间,老师学生都喜欢”。这是师生对教室多媒体教学设备的普遍评价。

近年来,学校采取多种措施,多渠道筹集资金,在上级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下,持续提升办学条件,大力改善育人环境,有力地助推了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

教学多媒体设备隐居讲台黑板正中,屏幕宽大,不但具备原有常规投影机的各种功能,而且将投影机、功放、音响、电脑等多媒体设备集于一体,无需电子讲台、液晶显示器、投影幕布等辅助设备,节省了宝贵的教室空间,干净整洁;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可随时获取学校信息平台和网络平台的教学资源,并可根据需要对文字、图片、视频、图表、音频等进行大小、颜色、快慢、声调高低等的调节,学生也可参与多媒体教学的全过程,解决了电脑屏幕小且偏居一隅和投影设备繁多、使用麻烦、故障率高等问题,极大地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实训设备的升级换代是职业学校保证教学质量,培养与时俱进人才的重要保证。为此,学校先后投资为服装设计与制作专业新上了服装一体化实训台教师端和学生端、立体裁剪用人台、柜式空调等实训设备,对车间桥架进行了改造及综合布线;

建设了机电专业国际焊接实训基地,充实了NBC-350III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机、ZX7-400STG逆变式手弧/氩弧焊机、WSME-315III逆变式多功能弧焊机、Pulse  MIG-350逆变式脉冲MIG/MAG弧焊机等实训设备;

更新改造了汽车维修维护专业实训车间,新上了动力总成拆装平台、充电设备装配与调试智能实训台等新能源汽车维修维护设备;

对学前教育专业实训教室进行了修缮扩容,添置更新了钢琴、架子鼓等一批新乐器,更好地满足了教学需求;数控、建筑、计算机等专业实训设备也进行了相应更新。

实训设施设备的更新,进一步满足了专业教学中学生技能训练和职业资格鉴定的需求,满足了职业技能大赛的需求,满足了所涉专业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方法的发展需求,适应了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升级对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的需求,增强了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和职业适应力。

教学条件和校园环境的改善是现代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为使师生在更安全更优良的情况下开展体育健身活动,学校争取市教体局的支持,对中心校区和崔召校区破损陈旧的运动场进行了升级改造,设置了围栏;建设了多功能悬浮地板全封闭篮球场。

夏天一身汗,教室、宿舍似蒸笼;冬天身瘙痒,教室、宿舍冻成冰。这是以前一些学生对学校生活条件的戏虐调笑。同时,部分教师办公室冬天还在使用煤炉取暖,费时费力,烟灰满天飞,夏天,电风扇在头顶晃晃悠悠,噪音很大。这成为长期以来困扰师生的烦心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与学校作为全国重点职业中专和双元制办学名校的声誉地位以及家长师生的期望需求极不相称。随着办学实力的提升,学校党委、校委会把这些问题的解决提上了日程,着力改善师生工作、生活条件,先是为6个宿舍楼712个房间安装了暖气设施,保证了数九寒天学生也有一个温暖的家。2019年,又建设了校园BOT热水洗浴系统,其中1—5号学生公寓安装25P变频空气源热泵机组,6号公寓以太阳能+空气源热泵多能互补形式进行供热。另外购进了60台洗衣机,并安装了两台直饮水机供教职工免费使用。

项目投入使用以来,学生每人每日热水用量约为10L,日最高热水用量为40吨;采用“包年畅洗”模式,学生再也不用打车回家或去校外解决洗浴问题。洗衣机安置在各个楼层的洗刷间内,由学生扫码自助使用,由专门人员进行维护。更安全,更可靠,更舒适!春夏秋冬,学生的洗浴洗衣得到全面解决,师生饮水也更加便捷清洁环保。

对部分教师办公室,则安装了低环温空气源热泵供暖系统、末端风机盘管系统。为增强冬季采暖效果,采用了低环温空气源热泵,配置补气增焓压缩机,两级压缩,高效节能,可满足-25℃环境温度下的供暖,供暖负荷为60W/㎡,冷负荷为70W/㎡。整套系统,不仅美观,节省空间,而且干净,取暖制冷效果都很好。

学校积极争取企业的支持,2021年,山东海信平度有限公司投资150余万元,为学校的115个教室安装了空调,保证学生冬夏有一个舒适的学习环境。学习、工作、生活条件的改善,使师生更加感受到了学校的温暖、关怀,工作热情、学习积极性更加高涨。

图片.png

饮食安全是平安校园建设的重要内容,直接关乎着师生的身体健康,为让师生吃得放心、安心,学校在建设成为平度市A级食堂、山东省食药监局“清洁厨房”基础上,加大师生监督力度,投资安装了10块电视监控屏,师生在就餐大厅就可以直接看到饮食制作间的实况,对饮食质量进行直观地监控;对已经陈旧的东餐厅进行了现代化改造,餐饮质量和就餐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学校餐厅多次被市教体局评为五星级餐厅。

2019年是学校开展中德双元制合作30周年,借举行庆典和国际论坛之机,学校实施了育人环境绿化美化提升工程,广植绿植,对人工湖进行清淤改建,设立了道路方向和楼宇指示标识,对校园道路进行规划标线。如今,校园里寒冬有绿,四季有花,花草树木错落有致,处处鸟语花香,生机盎然;小桥蜿蜒,水映倒影,鱼翔浅底,荷翠争艳。清幽雅致的校园,沁人心脾,让人神清气爽,心静安和,在这里读书学习、工作生活、修身养性,别有一番情趣,平添了许多向往期待和追求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