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平度社区教育】非遗文化进校园,传承技艺有新人

【平度社区教育】非遗文化进校园,传承技艺有新人

2021-12-30

为了让幼儿对于传统文化更加热爱,提升他们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12月23日,张舍中心幼儿园邀请非遗代表老师为幼儿们带来了一场传统文化的体验盛宴。

老师带来的是流传在山东省平度市的一种传统民间舞蹈形式——平度烛竹马。

烛竹马最早出现于清朝前期,是夜间表演时将"竹马"的前胸和后腚放上蜡烛,故名烛竹马。表演者骑烛竹马,主要表现"澶渊之盟"中萧太后引兵打仗的情景。平度烛竹马即增添节日气氛,也表达了劳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向往和追求。

烛竹马一般由五男、五女表演,打击乐伴奏。常用的队形有“十字梅、”、“眼睛花” 、“三军战吕布”、“结子花”、“弯弯过街”、“大姐见面”、“勾一勾”、“锅台角”等十几种。

图片.png

幼儿在表演中学会了坚持,在交缠游走中学会了团结协作,中华精神也深深植根于幼儿心中。

烛竹马表演动作干净有力、变化多样,让幼儿们从精彩的表演中领略到了非遗文化的魅力。

此次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拓宽了幼儿的视野,浸润了幼儿的心灵,提升了幼儿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意识,在幼儿幼小的心灵里种下了一颗热爱家乡,热爱传统文化,并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