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平度社区教育】仁兆镇沙北头村荣获“十四五”时期第一批山东省...

【平度社区教育】仁兆镇沙北头村荣获“十四五”时期第一批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村称号

2022-01-10

近日,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公布“十四五”期间第一批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单位,我镇王城西村沙北头网格榜上有名,是平度市唯一。

图片.png

沙北头网格共112户,384人,党员22名,党支部领办的青岛沙北头蔬菜专业合作社是全国示范社,青岛沙北头庄户学院是全国培训基地,沙北头是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村,现有容纳150名学员的标准教室一个;有能容纳110名学员的田间学校一个;有科研温室大棚九个共11500平方米,主要用来做盆景葡萄月月有上市的科学实验。同时,沙北头网格也是青岛农业大学和广西大学农学院蔬菜、葡萄、荔枝、火龙果等果蔬研发基地。每年沙北头合作社和他的庄户学院针对农作物种植开展产前、产中、产后的技术培训20余期,培训本地农民1000多人次,年接待省内外4000余人参观学习。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沙北头网格根据村情,积极探索农村社科普及工作新思路、新举措,并与村中其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深入开展社科普及活动。其中,重点针对乡村人才短缺等问题开出良方,通过“庄户学院”进行社科普及培养“乡土人才”,让更多的“乡土人才”在乡村的舞台上大施拳脚、有所作为。2018年5月中旬,原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到该村视察,对支部建在产业链和庄户学院培训新型农民的做法给予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