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平度:突出“双元制”办学特色,着力打造职教新高地

平度:突出“双元制”办学特色,着力打造职教新高地

2022-05-08

    多年来,平度市职业教育坚守“办好教育为人民”的初心,突出发展“双元制”办学特色,着力打造职教新高地。

  一是校企合作,实现多元融合。作为首批国家级重点职业中专、全国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平度市职教中心在学生发展领域持续深耕,开设学前教育、建筑工程施工等19类专业。联合57家企业和9家高校成立“平度双元制校企联盟”,探索实施了共建创业创新孵化基地、股份合作。同时建立培训实体、校中建厂等六大校企合作模式,实现“产、学、研、育”多元融合,形成了校企一体、产教一体、工学一体的办学特色,提高了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二是夯实基础,创新办学理念。作为“中德农业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试验示范区”,平度市夯实发展基础,创新办学理念,相继出台了《关于推广双元制办学模式的意见》《平度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方案》等10余个文件,对校企合作进行政策指导,同时明确深化校企共建、产教融合,探索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专业链、教学链与产业链的有机衔接。

  三是引企入校,教学做合一。新形势下,随着企业改革和转型升级,平度职业教育主动对接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依托现有专业实体,强化经营理念,积极引企入校。目前,在汽修、焊接等专业,参照政府采购公开招标的方式,将企业引入学校,由学校提供教学和生产场所,由企业投入主要设备。同时,通过引进德国生产标准和先进技术、设备,建设高标准、具备真实职业情境的实习、示范基地,凸显了校企一体、产教一体、工学一体的办学特色,探讨形成了以维护和发展双方核心利益、完全按市场化运作的新型校企合作新机制和产教融合新模式,在企业化运营中实现教学做合一。

  目前,中德平度农业职业教育培训“双元制”项目已进入第十一阶段,平度职业教育将以此为新起点,以中德城乡建设学院为载体,以“中职+高职+本科”为路径,高质量建设青岛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特色区,打造集中职教育、五年制高职教育、技术推广、劳动力转移培训和社会生活教育五位一体的、享誉国内外的一流职业学校,为改革创新突破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优秀实用技能人才。